“聚焦数博会·数字经济观察”系列报道之二十二
新奥集团精彩亮相2019正定数博会——

智慧小屋成网红打卡地 泛能网助力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10月13日17:1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图为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新奥集团智慧健康展区。

人民网石家庄10月13日电 (杨文娟)“太高端了!”“将来的社会,我是不敢想象了!”走进2019正定数博会的展厅,智慧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原本想象中的场景变成了现实:照照镜子就能得到个性化的体质调节方案,坐上马桶就能掌握自己的身体健康信息……别惊讶!这样的智慧小屋已在这次数博会上惊艳亮相,这里也成为这届数博会的网红打卡地。

“我们把老祖宗几千年沉淀下来的大数据和现在只能电检的体系结合起来,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用机器去模拟它。这个镜子通过面诊,再通过舌诊帮助你判断目前的体质。”新奥集团高级副总裁朱丹介绍说,智慧小屋就像是个人的“家庭医生”。

在新奥集团的智慧健康展区,来康镜、脉诊仪、睡眠检测仪、智能便检仪、平衡秤等生物传感智能终端和“食修助手”等小程序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体验。这些智能终端和小程序从家庭场景出发,及时获取并检测健康数据,然后通过“来康大脑”,以专业算法模型和知识图谱提供专业、精准、系统、有效的健康产品与服务。

除了展示智慧健康,新奥集团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实现数字技术和能源技术融合,打造了数字能源平台——泛能网平台。“我们将能源设施互联互通,依托平台强大的数据能力,利用数字技术,为能源使用方、政府、综合能源运营商及能源供应商等各方提供智慧运维、能效优化、能源交易、能源治理等价值服务,带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新奥数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徐锡明说。

图为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新奥集团智慧能源展区。

在新奥集团的智慧能源展区,工作人员以长沙黄花机场为例,首次对外全面展示了泛能网平台在能源产业生态各方的应用:利用泛能网,长沙黄花机场的能效将提升23.5%,能源费用则降低15%。同时,杭州余杭经济开发区投入运行的泛能项目3号站,满足了整个开发区所有蒸汽用户及工商户共82万吨/年的蒸汽量,为实现“无燃煤区”目标提供了解决方案……

“泛能网技术的研发为新奥占领国内综合能源市场抢占了先机。”徐锡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据介绍,泛能网重点服务两大领域:一是包括食品、化工、纺织、制药等在内的工业领域;二是包括交通枢纽、医院、商业综合体等在内的公建领域。

截至2019年7月,泛能网平台已为全国40多座城市的100多个产业园区、500多家用能企业、近60家能源供应商提供服务。目前,在河北省的石家庄、唐山、廊坊等的十余个产业园区已接入泛能网平台。

图为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新奥集团智慧政务展区。

此次数博会上,新奥集团还展示了智慧政务,包括行业领先的数字警务合成指挥解决方案和数字城市解决方案。依托二十多年数字警务的丰富经验,通过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和数字智能服务系统,助力政企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针对智慧城市的需求,采用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城市神经元系统布局,有效利用实时全量数据、全局优化公共资源,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数字城市生态。目前,数字城市解决方案已在重庆潼南、成都空港等地区落地。

图为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新奥集团新氦类脑智能展区。

在现场,还有一款基于深度学习架构的“实时换脸”趣味互动程序引起很多观众的兴趣。它是新奥集团旗下的新氦类脑智能,是承载类脑芯片、片上智能系统研发与转化的功能型平台的主体,也是新奥集团人工智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智慧健康提升生活品质、智慧能源助力产业升级、智慧政务服务社会治理。今年8月6日,新奥集团宣布在数字时代进行全面战略升级。未来,新奥集团将努力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生态组织,构建清洁能源和生命健康两大生态圈。

更多原创报道: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