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亮点·大咖谈数字经济”系列报道之二

孙丕恕:“云+数+AI”驱动数字经济发展

2019年10月11日16:4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图为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暨主题峰会现场。

人民网石家庄10月11日电 (袁志广)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暨主题峰会10月11日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在该主题峰会上表示,“云+数+AI”驱动数字经济发展。

他说,云计算是新生产力,助力计算力的提升;大数据是新生产资料,基于数据资源利用所产生的数据红利将决定数字产业化的发展;AI成为新生产工具,通过高效挖掘数据价值,赋能每一个行业、领域智慧升级。

孙丕恕表示,当前,数字经济正呈现波浪式前进的发展趋势,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成为数字经济的“两面大旗”。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的34.8%,这一比例,虽然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但可以看到,我国在数字产业化方面与发达国家基本处于同一水平,涌现出像BAT、商汤科技等数字产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图为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暨主题峰会现场。

孙丕恕认为,我国与发达国家数字经济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产业数字化方面,这也说明产业数字化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实际上,产业数字化即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结合与渗透,正在有力推动着产业数字化进程,促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他说,“云+数+AI”将会有助于产业数字化的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浪潮集团先后与石家庄、承德、廊坊、邢台、保定、张家口等地展开战略合作,推动了河北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建设。

更多原创报道: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