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博会·正定之夜”特别报道之八

“正定之夜”大咖现身 倪光南、熊群力纵论数字经济新未来

2019年10月11日16:5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图为“正定之夜”数字经济主题沙龙现场。

人民网石家庄10月11日电 (付兆飒、袁志广)金秋月夜,天高地迥。10日晚间,古城正定南城门上,一场关于数字经济的高端对话在此展开。

当夜的正定长乐门灯光璀璨,光芒闪耀。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重头戏——“正定之夜”数字经济主题沙龙在正定南城楼登台亮相。

来自国内外的大咖,围绕世界数字经济前沿理念、未来发展方向展开讨论,共同描绘了数字经济的“诗与远方”。

一、数字经济最前沿在哪里?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倪光南:5G标志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开始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通信技术产业从原来的跟跑、并跑,发展到现在的5G领跑,这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他说,“过去我国基础设施的搭建,比如基站、终端等,都要依靠国外技术;现在的我们已经开始领跑全世界,很多地区也在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看到今年推出的5G手机后,我对中国5G的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了希望。”

他认为,中国5G的发展,标志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开始。他相信,在新技术发展浪潮中,中国可能超越别的国家,创造出更大的发展成果。 

图为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

斯寒:数字经济是一场马拉松 需要各方助力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认为,数字经济不是一场短跑,它是一场马拉松,需要各方智慧的汇聚。

她表示,要把5G跟大数据,跟人工智能更好地结合,去赋能千行百业。目前,不管是手机终端还是设备生产,中国都名列前茅,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她说,预测到2025年的时候,中国将成为全球5G最大的市场,5G消费用户将达到1/3以上,远高于美国13%的占比。

图为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

吴光胜:发展数字经济 需夯实核心技术

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认为,数字经济要依赖于核心技术,尤其是在一些关键性领域,要采用换道超车的思路,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更好地夯实自己的核心技术。

此外,他认为,数字经济的载体应该是现代网络,例如将北京朝阳区的外国语学校的全部课程跟贵州最贫穷的小学的课程结合起来,利用现代网络,让不同地方的孩子享受同等教育的权利。

二、数字经济怎样助推中国发展?

图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

熊群力: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认为,中国对于大数据的认知是超前的。早在2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时,就提出数字经济的概念,并把数字经济作为福建发展的一种重要的新动能。

熊群力认为,数字经济数据最根本的就是数字或者是数据,未来数字经济要从最基础的对社会、自然的感知开始,把所有的感知变成数据,有了这些数据才有所谓的大数据,有了大数据才有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加人工智能才能构成真正的数字经济。

图为百度副总裁李震宇。

李震宇:科技+基础设施 推动形成新发展优势

百度副总裁李震宇认为,对于他们这一代技术工程人员而言,无人车就是他们心目中的“诗与远方”。

他表示,中国无人车的发展应将车载智能技术与基础设施改造结合起来,打造“科技+数字化基础设施”的产业格局,并在这方面形成一个“拳头优势”,从而赶超其他国家。

图为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

周子学:数字经济将带动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表示,河北从历史上依靠重工业支持全国经济建设发展,到现在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29%的地步,转型的力度非常之大。尤其是河北雄安新区,由鱼米之乡的几个县变成一个“千年大计”的新布局,这必然赋予其较多的发展机遇。

他坚信,数字经济会给河北带来一系列的发展机遇,同样也会带动中国经济发展和进步。

三、河北如何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图为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

徐少春:数博会将成河北数字经济发动机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认为,河北发展数字经济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河北的面积占整个京津冀地区86%,人口占68%——发展潜力很大。他说,传统经济越是扎实的地方,发展数字经济的机会就会越多。他表示,这次数字经济博览会的召开,一定会成为河北数字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图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冬辰。

张冬辰:借力国家战略 推进河北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冬辰认为,河北要紧紧抓住国家战略实施的机遇,发展数字经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对于河北来说是发挥自身潜力非常重要的机会。

他认为,河北可以通过借力国家战略的实施,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他说,“我对未来河北数字经济的发展非常期待。”

图为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陈宇红。

陈宇红:发展数字经济 做改变环境的勇者

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陈宇红表示,发展数字经济就要有相应的人才。现在中国有500万写软件的人,我们称之为数字生产大军。现在北上广深还是程序员最多的城市,而河北的软件人才还相对稀缺,这时候发展数字经济就要补人才的短板。

他说,要在河北建设一座卡内基梅隆那样的软件大学,帮助河北发展数字经济。“我记得衡中有句话很出名,那就是,‘我们没法选择环境,但是我要做改变环境的勇者’。”陈宇红表示,“我想这个话非常适合河北发展数字经济,也非常适合河北发展软件产业。”

更多原创报道: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