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正定数博会·揭秘河北军团】系列报道之二
两公斤粉末卖一吨钢的价格,3D打印产品竞逐高精尖领域——

敬业增材:3D打印让巨变发生

2019年10月09日11:1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即将启幕,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本次博览会备受外界瞩目。

届时,500余家顶尖数字化企业将参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都将悉数亮相。

在此次博览会上,除了能了解科技发展前沿,你也可以了解,河北高科技发展的最新成就,长城汽车、先河环保等一批河北企业都将携新产品登场亮相。

这次“河北军团”将会带来哪些黑科技?本网为您独家揭秘——

人民网石家庄10月9日电 (袁志广)在外界人眼中,敬业集团一向以传统钢铁企业示人,不过让外界想象不到的是,该集团正悄然发生着巨变——3D打印业务正在成为该集团发展的亮点之一。

现如今,在该集团所属的河北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敬业增材),3D打印技术虽比不上电影描绘的那般美轮美奂,却能将打印的产品应用在航空航天、军工、海洋重工等众多高端领域。在本次数博会上,敬业增材将携3D打印的高科技产品、高端冶金粉末等亮相。

 

图为河北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内一角。

“经过4年发展,敬业增材拥有金属3D打印服务、金属粉末、激光熔覆等业务板块,构建了较为完整的金属3D打印产业生态链。”敬业集团副总张觉灵表示,3D打印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等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

与传统精密加工技术相比,金属3D打印技术可节约大量材料,特别是对较为昂贵的金属材料而言,可节约较大的成本;另外,由于3D打印工艺成形过程由三维模型直接驱动,无需模具、夹具等辅助工具,因此能缩短新产品研发周期且产品设计更灵活。

基于以上优点,发展3D打印项目对于钢铁企业转型,走出一条发展新路都很有意义。因此敬业增材3D打印项目备受敬业集团的重视。据介绍,该项目自2016年8月份开始动工建设,到2017年年初就实现了投产。

“当前,公司的3D打印主要服务于航空航天、生物医疗及机械制造业,可打印铁基合金、镍基合金、钛合金、铝合金等多种材料。”敬业增材3D打印负责人赵景飞表示,“我们生产的卫星支架,是应用于航天领域的高精尖产品,其采用拓扑优化设计,结构非常精密,重量减轻35%,是传统制造所不能媲美的。不仅如此,该公司3D打印产品废品率也较国内同行业低5%-10%,处于先进水平。”

除了3D打印项目快速发展之外,金属粉末业务的发展也颇为引人注目。据介绍,金属粉末是3D打印的基础原料之一,此前高端冶金粉末产品一直被国外垄断,国内所需的熔覆粉末、3D打印粉末、工具钢粉末每年80%以上来自进口。

近年来,敬业增材不断在金属粉末生产领域发力,现如今,该公司生产的金属粉末材料不仅能满足该公司3D打印业务的发展,还有余力对外销售。

“两公斤的(金属)粉末就能卖出一吨钢的价格。”敬业增材副总经理张华介绍说,该公司通过发展高端产品、3D打印业务正在让企业发生着改变。按照计划,到2020年,该公司制粉设备的规模将达到12台,粉末的生产能力将达到3000吨/年,仅粉末一项,产值就将达到3亿元以上。

 

图为河北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业机器人。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