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正定数博会·揭秘河北军团】系列报道之三
智慧物联、环保管家集中亮相——

先河环保:这些高科技让污染“无处遁形”

2019年10月09日11:1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即将启幕,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本次博览会备受外界瞩目。

届时,500余家顶尖数字化企业将参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都将悉数亮相。

在此次博览会上,除了能了解科技发展前沿,你也可以了解,河北高科技发展的最新成就,长城汽车、先河环保等一批河北企业都将携新产品登场亮相。

这次“河北军团”将会带来哪些黑科技?本网为您独家揭秘——

图为先河环保环境校准现场,目的在于保证气体传感器在不同环境、污染物浓度条件下数据质量的一致性。

人民网石家庄10月9日电 (付兆飒)利用环境空气移动监测校准车在重点路段或工地企业周边进行走航,如果数值突然升高可快速辨别污染源头并及时进行处置;网格化监控系统上,某网格点PM10瞬时峰值高达422微克/立方米,经初步排查,是由此地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数据升高引起,指挥中心立即发布指令进行整改……在即将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河环保”)将携智慧物联网、VOCs监测新品、河长制水环境智慧管理系统等以智慧环境为核心的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精彩亮相。

众所周知,要破解大气污染治理难题,需要在污染源头进行有效控制。作为网格化监控系统的开创者,为协助各地政府实现高效、精准的环境监测,先河环保结合各地管理需求,建立了“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网”,为科学治霾、精准治污提供决策依据。

图为天地空一体化的智慧环境监测、管理、治理网络。

据了解,先河环保率先创新推出的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准监控及决策支持系统,是对传统环境监测理念的一次重大创新。系统采用物联网环境监测、大数据分析技术,在国家常规空气在线监测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布置高空间分辨率和高时间分辨率的微型化、小型化监测设备,形成大范围、高密度的环境监控网络,按照数据使用需求,制定不同的质控手段,全面提升数据的有效性。该系统可快速定位污染来源,诊断环境问题并对污染源进行精准化、精细化监管,形成“监测、执法、治理”为一体的决策支撑平台。

“目前,该系统已成为地方政府大气环境管理的重要工具,并应用于全国18个省、137个地市。”据先河环保大数据中心主任王春迎介绍,生态环境网格化大数据应用是先河环保基于环境大数据在环境管理与治理领域的应用及探索,为各地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大力促进了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与推广。

延伸到企业端的环保管家服务,则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为企业科学治理提供工具和支撑。环保管家可提供从区域到企业端的全面感知、智慧诊断、达标规划、有效治理等支撑,可以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人员和技术优势,在此基础上,为园区及工业企业提供一站式环保托管服务,统筹解决环境问题。

除大气环境业务外,先河环保在水质领域积极创新,助力各地政府打好“碧水保卫战”。河长制水环境智慧管理系统、港口码头水体综合管理系统、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河道污水治理系统、黑臭水体治理系统等代表产品,分别瞄向水质环境监管和村镇水环境治理等细分领域。其中,一体化分散式生活、工业污水处理系统,主要应用于城镇、农村、山区以及餐饮等领域,可将产生的生活或工业污水进行分别收集、就地处理、达标排放或回用,从而构建新型环保污水处理模式。此外,通过“监测+管理+治理”的闭环管控模式,可有效提升管理及治理地区的污水治理能力,改善当地的水环境质量。

“公司将依靠创新的技术和先进的手段,切实找好经济发展和污染防治的平衡点。”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在强调企业布局战略转型时强调说,先河环保以智慧环境为核心,建立了横向和纵向业务布局,以协助环境质量改善工作向精细化和科技化深度迈进。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