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博会·正定之夜”特别报道之九

大咖论道 “正定之夜”用数字编织梦想

2019年10月11日17:2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0月11日电 金秋月夜,天高地迥。10日晚,河北正定南城门上灯光璀璨,光芒闪耀。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重头戏——“正定之夜”数字经济主题沙龙在此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大咖,围绕世界数字经济前沿理念、未来方向展开讨论,共同描绘了数字经济的“诗与远方”。

50多盏光束灯摇曳生辉,将正定南城门的夜空装饰得异常绚丽。在“正定之夜”活动入口处,楼梯上铺设的百米长卷动态视频缓缓打开,人类生产技术发展历程次第走来。嘉宾拾阶而上,向着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行进。

站在正定南城门上,美丽的夜景尽入眼帘。正对着的是华灯装点阳和楼,雕梁画栋,熠熠生辉。远近左右四座古塔被周边的灯光环绕装饰,夜空下分外醒目。参观完正定古城规划展,嘉宾们来到了时光之门,数字经济浪潮扑面而来。在这座千年古城之上,古代与未来浑然一体,相映成趣。主会场区,随着大屏的拉开,主持人和机器人“杰卡”以一场人机互动开启了“正定之夜”的大咖对话。

“过去我国基础设施的搭建,比如基站、终端等,都要依靠国外技术;现在的我们已经开始领跑全世界,很多地区也在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看到今年推出的5G手机后,我对中国5G的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了希望。”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道,“中国5G的发展,标志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开始。在新技术发展浪潮中,中国可能超越别的国家,创造出更大的发展成果。”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认为,中国对于大数据的认知和理念是超前的,早在2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时,就提出数字经济的概念,并把数字经济作为福建发展的一种重要的新动能。“数字经济数据最根本的就是数字或者是数据,未来数字经济要从最基础的对社会、自然的感知开始,把所有的感知变成数据,有了这些数据才有所谓的大数据,有了大数据才有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人工智能才能构成真正的数字经济。”熊群力说。

“数字经济会给河北带来一系列的发展机遇,同样也会带动中国经济发展和进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表示,河北从历史上依靠重工业支持全国经济建设发展,到现在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29%的地步,转型的力度非常之大。尤其是河北雄安新区,由鱼米之乡的几个县变成一个“千年大计”的新布局,这必然赋予其较多的发展机遇。

“河北发展数字经济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河北的面积占整个京津冀地区86%,人口是占68%——河北的发展潜力很大,越是传统经济越是扎实的地方,发展数字经济的机会就会越多。”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认为。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冬辰认为,河北可以通过借力国家战略的实施,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他说,“我对未来河北数字经济的发展非常期待。”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陈宇红、百度副总裁李震宇在沙龙上纷纷描绘了他们心目中数字经济的“诗与远方”。

“对于我们这一代技术工程人员而言,无人车就是他们心目中的‘诗与远方’。”李震宇说道。

清风入怀,明月当空,古城之上,夜色微凉。

早在2017年12月麦肯锡的报告中,就宣称“数字中国引领全球”;今年5月,人民日报的报道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万亿元,约占GDP三分之一,“数字”翅膀给美好中国带来许多可能,一场数字变革正在神州大地上激荡。此时此刻围坐在千年古城正定的灯光璀璨的城门上,面对“数字经济的诗与远”,畅想“‘数字’翅膀”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美丽中国”和美好世界,大咖们意气飞扬,谈兴正浓,兴高采烈处,纷纷赋诗填词,现场掌声频起,气氛热烈。数字与诗、思想和梦,在“正定之夜”共同编成数字经济的“诗与远方”。

1500多年前,祖籍河北涞水的数学家祖冲之把圆周率推算到小数点后第七位,是那个时代河北对于中国乃至世界贡献的最优美的“数字”翅膀。站在新时代的城门上,有着优秀历史文化的正定又为中国和世界奉献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数字经济盛宴,可谓是今天的河北为塑造数字经济新引擎献上的中国智慧和创新力量。

“我们通过汇聚各方精英,探讨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趋势,助推河北乃至中国抢占发展先机。”数博会组委会相关人士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正定之夜’必将成为建设‘数字中国’的一个重要节点。”

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是国内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正定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拥有1600多年的历史。在正定古城上回望历史,展望数字经济的未来,这必定会在古城的文化史上写下精彩的一笔,也会给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留下一段佳话。

更多原创报道: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