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正定数博会·数字经济观察”系列报道之一

5G、大数据、智能机器人争相亮相数博会数字科技勾勒便捷生活蓝图

2019年10月08日15:0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0月8日电 (付兆飒)5G、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数字媒体……在即将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上,来自众多尖端企业的未来产品将为参会者带来一场“非同寻常”的交互式、沉浸式观展体验。

本届数博会紧扣“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新、特、精和国际元素,体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方向,符合河北持续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特征。据数博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届数博会具有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大众化等特点,无论是从参展商数量、级别还是产品方案、布展设计上都“别具特色”。

亮点一:

180家全球知名企业将携新产品登场

从国别看,G20数字经济规模前6的国家均有企业参展;世界500强、国际数字经济领跑企业等占参展企业总数的35%……据介绍,西门子、亚马逊、爱立信、法国达索、易智瑞等一批世界500强、国际数字经济领跑企业和行业冠军企业,以及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180家全球知名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企业将携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悉数参展。

特别是与河北省重点企业有过合作基础的西门子、普瑞特、达索系统等领军国际企业将带一批核心展品亮相主题展馆,体现了国际市场对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关注与重视。如西门子带来了全球领先的数字解决方案、设计仿真、数字化双胞胎技术;普锐特将展示全流程工艺质量控制(TPQC)及设备状态监控系统(CMS);达索系统将展示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智能时代所需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爱立信将展示基于5G技术的冬奥赛场全景直播;亚马逊将展示全球领先的AWS云技术;Esri(易智瑞)将提供专业级地理信息遥感图像处理解决方案。

亮点二:

全链条展示5G创新引领作用

本届数博会按产业分类设置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5个专区,500余家参展企业涵盖了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领域……其中,8 号馆是主题展馆,突出展示企业研发“黑科技”以及应用技术体验和人机互动;2 号馆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馆,全国高校电子竞技联赛 CUEL 总决赛会在这一展馆举办;3 号馆是智能制造与智慧社会馆,充分展示传统产业通过数字改造实现提升的路径、方向和先进解决方案。

据了解,本届数博会全部为特装搭建,不设标准展位,通过设立门槛确保了参展企业的专业化程度。例如,全链条展示5G对数字经济的创新引领作用:5G产业链上游参展企业有紫光、中芯国际、中国电科、中国电子、同光晶体、通美光电等5G材料及芯片企业;中游有京东方、维信诺等面板企业及华为、爱立信等5G基站企业,还有中国移动、中国联动、中国电信、中国铁塔等基础运营商;下游有华为、爱立信等5G终端企业。围绕 5G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应用,华为展示基于5G的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中国电信展示5G数字政务应用,中国移动展示5G智慧家庭、互联网产品,中国联通展示5G“时空梦幻之旅”全沉浸式VR体验车,中国电科、中国电子、腾讯、软通智慧、神州数码等均发布了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亮点三:

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即将悉数亮相

为让参会者深入了解数字经济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本届数博会运用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AR/VR等信息技术,打造了多项贴近生活的体验项目,如联通5G沉浸式体验车、华为5G体验车、长城智能网联汽车试乘体验、中国电信5G仿生机器人、汉邦仿真机器人、科大讯飞小布机器人、“互联网25周年时光隧道”、 字节跳动客户端体验、电子竞技大赛等,普及数字经济知识,提高公众对数字经济博览会的关注度。

此外,本届数博会观展群体呈现出大众化的趋势,既涵盖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等专业观众,也涵盖了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公众。届时,大家可共同一览数字经济的魅力,体会数字经济为我们带来的便捷生活。

更多原创报道: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