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亮点·大咖谈数字经济”系列报道之一

熊群力出席“正定之夜”数字经济主题沙龙

2019年10月11日18:1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图为圆桌对话现场。

图为中国电科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在圆桌对话上发言。

图为“正定之夜”中国电科展品。

人民网石家庄10月11日电 10月11日-13日,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电科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应邀出席展会,并参加10日举行的“正定之夜”主题沙龙。

熊群力对河北举办首届国际数字经济交流平台表示高度认可与支持。他指出,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从数字经济形态看,河北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占比达29%,超过万亿规模。举办该展会体现出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高瞻远瞩、热切期望,以及河北人民全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奋斗精神。

沙龙围绕“数字经济的诗与远方”开展,参会嘉宾围绕数字经济领域的前沿理念、未来发展方向等展开讨论,共同描绘数字经济发展蓝图。

在沙龙上,熊群力分享了对数字经济的认识。他认为,从数字经济理念来讲,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理念是超前的。2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提出数字福建,并多次强调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意义,十九大报告中更是把数字经济作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领域。我们在数字经济理念、规模发展上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就,我国的数字经济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但从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建设来说,还有很大差距。他认为,未来数字经济要从最基础开始,感知社会、感知自然,把感知变成数据,由大数据牵引人工智能,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融合,才能加速推动真正意义上的数字经济。

最后,熊群力用一首词表达了“数字经济的诗与远方”:“世界风云变幻,经济仍是根基。 欲圆中华复兴梦,数字经济执先锋。数据重中重。古城楼上谈兵,秋风月下论剑。四海聚智数博会,五洲助力新动能。河北当称雄。”

沙龙现场还举办了小型展览,中国电科承接的FAST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平方公里阵射电望远镜(SKA)等国内外重大科学工程,以及智慧灯杆、电科云翼多旋翼无人飞行器等数字化科技产品参与展示。

本次沙龙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电科、中国电子和人民网联合承办。中国电科产业部以及网络通信子集团54所、国基北方13所、电科国际等单位代表参会。

相关阅读: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