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系列报道之三十三:

河北国资: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

周博

2020年03月29日08:0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季。

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大考,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下摆在各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连日来,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顾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儿,办实事儿,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人民网河北频道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示燕赵大地上党领导人民为战胜疫情、推动发展所付出的担当和努力。今天请看第三十三篇:

挖掘机声音隆隆, 钢仓将拔地而起……在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冀中能源玻纤公司搬迁升级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的施工。该项目筹建处副总工程师曹宏伟表示,“我们现在全力抓安全、抢工期、保进度,把时间追回来、把任务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这是河北省国资委推动国有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近期,河北省国资委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河北省属国有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议要求,坚持一企一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河北省国资委召开委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国有企业 复工复产“齐发力”

冀中能源玻纤公司搬迁升级是河北省、邢台市重点扶持的在建项目,也是冀中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依托。

“项目复工后,所有的原料如叶腊石、石英砂、石灰石等,将会在这里破碎、研磨,之后输送至生产线进行深加工。”该项目筹建处副总工程师曹宏伟指着远处的挖掘机介绍,“那儿是原料厂区筒仓的位置,这是未来20万吨玻璃纤维生产、输送和存储的主要场所。”

受新冠疫情影响,建设所需的人员、材料、设备均受到了很大限制。为确保尽快复工,该项目提前与各个施工单位联系沟通,统筹解决队伍、设备进场遇到的各类问题。目前,施工单位人员已全部进场,供应商,各类生产物资按、保量运输全部到位。

曹宏伟指着远处的挖掘机说,“到5月底,10个直径8.5米、高34米的砼筒仓和10个直径7.5米、高34米的钢仓将拔地而起。”

连日来,河北省国有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截至3月27日,河北省省属监管企业已复工964家,返岗率 96.94%。

冀中能源玻纤公司搬迁升级项目施工中。 王明科

研发突破 积蓄发展“新动能”

3月16日,在唐山三友集团化纤公司制胶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现场,该项目主要负责人、制胶车间副主任冯阁存正一边指导设备安装作业,一边与技术人员商量着如何进一步优化工艺操作问题。

“我们必须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对于生产系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解决这些制约提产能、降消耗、提品质的卡脖子问题。”冯阁存介绍,这是公司今年的一个“短平快”重点技改项目,时间上耽误不得。

此前河北省国资委印发的2020年工作要点中将“提升国有企业创新能力”列为一项重点工作,要求各国有企业强化创新管理,聚焦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短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面对疫情带来的市场冲击,三友集团一方面聚焦“卡脖子”技术求突破,推动节能降耗;一方面瞄准“绿色化”提升发展质量,实现科技赋能。

截至目前,三友集团60项短平快技改项目已开工。同时,积极推进实施285个创新项目,力争在碱渣综合利用等核心技术攻关、甲基硅油等重点成果转化、专用树脂等高端产品研发上取得新突破,把市场回调期变为发展动能积蓄期。

三友化纤制胶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现场。 李勇

不停不断 连续运转“保民生”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和重要部门中处于支配地位。在疫情发生后,能源供应、重大民生保障类企业坚持不停运、不断供、不停业,确保城市“生命线”正常运行,为其他行业、企业提供了复工复产基础。在冀中能源集团各矿铁路线上,一辆辆满载着煤炭的火车驶向各地急需煤炭的电厂、钢厂……自启动电煤重点保供工作后,集团所属省内煤炭企业主动对接各个电厂,制定电煤保供方案。3月份以来日供应电煤2.3万吨,增产增供幅度达到日常的1.8倍。

为保障粮油市场供应,石家庄周边面粉加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河北省粮产集团积极克服装卸力量不足等困难,组织所属永安国储库、开源粮油储备库、军粮供应储备库等骨干企业为面粉加工企业供应小麦原料,目前已累计出库小麦13500吨,全力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河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督导各监管企业充分发挥好国有企业的中流砥柱作用,切实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阅读: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