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 为留守儿童暑期添彩

2021年08月26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26日电 (赵明妍)往年暑假,陈泽涵除了写作业,就是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动画片,或者去亲戚家借住一段时间。今年暑假有点不一样,家里来了一群哥哥姐姐给他辅导功课,还认识了许多新朋友。

陈泽涵今年10岁,居住于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天口镇于盟庄村,父母常年在新疆和田打工,已经两年没有回过家,平时只有61岁的奶奶达军娥照顾他。今年夏天,一群大学生志愿者陪伴陈泽涵度过了一个丰富充实、多姿多彩的暑假。

于盟庄村的大学生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打篮球。 宋杰摄

胡迎琪是志愿者服务团队中的一员,目前就读于河北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即将踏入研究生三年级。从小生活在村子里,胡迎琪对村子里留守儿童的情况较为了解,如何给留守儿童们的暑假生活带来活力?如何缓解留守儿童的心理压力?如何解决父母不在身边、老人带孩子的作业难题?胡迎琪与其他几位大学生伙伴一合计,迅速制定出了一套为孩子们暑期生活添彩的行动计划。

“当时一是想到村子里留守儿童比较多,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小孩子,跟他们相处发现他们和爸爸妈妈相处时间比较少,需要更多的关爱与照顾。所以和同伴们商量了一下,决定一起为留守儿童们做些事情。”胡迎琪等人的想法得到了村干部的支持,志愿者活动顺利展开。

于盟庄村的大学生志愿者在教孩子们学习手势舞。 宋杰摄

英文字母、拼音发音、体育、舞蹈、画画……一周一次,一次半天时间,不定期家访,志愿者团队竭尽所能,努力将知识传递给每一位孩子。“除了一些知识学习外,我们更为关注的是这些孩子的心理健康。有些孩子长期和老人待在一起,性格比较内向,不会和同龄人相处,我们就需要通过游戏、聊天等形式慢慢引导他、带动他,使他信任我们。”用爱筑起保护留守儿童心灵的屏障,看着孩子们逐渐敞开心扉,胡迎琪等人倍感欣慰。

在胡迎琪眼里,陈泽涵属于略显“调皮”的男孩。“和他熟悉了之后会发现他是一个有趣的小男孩,知道自己父母在外工作不容易,所以他很有进取心,知道努力学习,成绩保持在中上游。”

志愿者服务活动在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的同时,也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我没文化,不会辅导孩子功课,志愿者们过来教他学习,还带他玩,我省心多了!”达军娥说起志愿者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于盟庄村的大学生志愿者在为孩子们阅读课外读物。 宋杰摄

“和哥哥姐姐们学得好呗?”

“特别好!”

祖孙俩简单的对话透露着对志愿者们浓浓的感谢。“受过高等教育,就要积极反馈社会。我们不求回报,只希望这些孩子们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胡迎琪的眼中充满希望,闪闪发光。

胡迎琪等人的志愿行动只是当地的一个缩影,邢台市任泽区采取一系列教育举措,保障暑假期间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需求。据了解,任泽区坚持教师分包学生制度,对349名留守儿童实行一对一帮扶陪伴,定期到学生家中谈心谈话,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暑期防溺水、作业指导等。同时充分利用图书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爱国主义研学基地等社会资源,通过开展多种活动,丰富学生暑期生活。此外,任泽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整合52名具有资格证的心理辅导教师、志愿者,针对需要心理健康状况较为特殊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并建立跟踪档案。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