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起跑”系列九:

坚持“人民至上”再造一个“新保定”

2021年08月26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十四五”如何开新局,新征程当有新作为。河北保定作为“首都南大门”、京津冀地区重要节点城市,打破思维窠臼,站在京雄保一体化的新格局和“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创新谋划保定定位和未来发展。12日,保定发布《保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出了保定迈向新发展阶段的总动员。

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保定起跑》系列报道,聚焦保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谋划与实践,看这座有着数千年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如何抢抓机遇,打造一个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

人民网保定8月26日电 (张继航)“党员干部‘幸福观’的基点就是人民至上”“各项工作最终要落到高质量发展上,落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上,落到品质生活之城的建设上。”在保定召开的各项会议中,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始终这样强调。

党的十八大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2020年8月7日,中共保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了以坚持人民至上为统领,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线的“11258”总体工作要求。自此,保定市委、市政府以“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人民至上”开启了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品质生活之城的全力推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快速“蝶变”。

一年多来,保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百业俱兴,政通人和,城中村改造如火如荼,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以“人民至上”为核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的教育改革稳步推进,以服务北京、联动雄安为抓手的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脉络清晰,前瞻谋划的现代版雄保“双城记”未来可期。

纵观保定“十四五”规划和市委书记党晓龙在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所作报告,城中村改造、协同发展、脱贫攻坚、城市面貌提升等多次被提及。保定市委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研究制定了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的《意见》和《考核办法》。“哪里不行点哪里,点了哪里哪里行。”为了让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坚持人民至上,抓好民生实事,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保定每月都开展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排名靠前的县(市、区)委书记讲亮点、说经验,倒排的县(市、区)委书记摆问题、说承诺。组织点评会的目的,就是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时刻牢记为了群众,服务群众。

财政支出的85%投向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扎实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如期建立……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从保定“十四五”规划到党晓龙在第十二次党代会所作报告,可以说,“人民至上”是保定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出发点,也是“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落脚点,更是保定所有党员干部的工作之根之魂,厚植于心、深融于血、落实于行。保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城市面貌、营商环境、干部作风、协同发展等方方面面均有了历史性改善,不但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让外界对保定的未来与发展充满期待。

夙夜在公,一心为民。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样的为民情怀,必将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与拥护。

为确保“人民至上”落到实处,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保定市委始终坚持把抓好新时代的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纵深推进从严治党,持续优化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相统一的政治生态。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健全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已实现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

选人用人导向和风气明显好转,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敢于把好苗子放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2020年12月份,保定提拔23名“80后”干部新任职省级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或主要负责人岗位,鼓励他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展望保定未来持续高质量发展,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表示要牢牢把握六个发力点,让综合实力更加雄厚、让城乡发展更有品质、让精神文明更有温度、让生态建设更加美丽、让社会治理更加完善、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字里行间流露的是浓浓为民情怀、拳拳爱民之心。

保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鲜红的党旗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保定书写,重要节点上镌刻着忠诚担当的保定印记。赓续百年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立足保定做强保定,跳出保定做大保定”,保定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以崭新形象站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舞台上,以“人民至上”的高度站位、党建统领的创新实践,奋笔书写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基调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新画卷。  

相关阅读:

【“保定起跑”】系列一:开启品质之城新征程

【“保定起跑”】系列二:以科技创新激发城市活力

【“保定起跑”】系列三:融合优质医疗资源 打造健康中国的“保定样板”

【“保定起跑”】系列四:布局新能源智能化 打造“保定·中国汽车城”

【“保定起跑”】系列五:重塑电力智造产业优势 打造高质量“保定·中国电谷”

【“保定起跑”】系列六:数字保定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保定起跑”】系列七:打造京津“后花园” 建设国际旅游优选目的地

【“保定起跑”】系列八:保定:聚焦重点产业升级 发力打好特色“优势牌”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燕赵云宝+”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联名吉祥物确定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联名吉祥物“燕赵云宝+” 人民网石家庄8月26日电 (袁志广)以三国常胜将军赵云为原型,头盔上不但融入了筋斗云图案,还接上了WIFI接收器……本网从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获悉,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联名吉祥物确定,名为“燕赵云宝+”。 据介绍,“燕赵云宝+”以著名的三国常胜将军赵云为原型设计,融入了数字化的元素:全身穿戴以科技蓝为主基调,头盔上是中国传统筋斗云的图案,象征数字经济时代下迅捷远程物联和信息传输的速度;将“燕赵云宝+”的铠甲融入了数字化、科技感的元素,脖颈处护甲中的“0”和“1”基础数字源代码象征着在数字产业时代以数字为武装,充分发挥数字化的优势;头盔顶端还增加了信号接收装置,象征着数字经济时代的便捷与包容;头盔后方的WIFI接收信号,象征着在数字信息时代无处不在的通信方式,以此为全球贡献更为强劲的中国力量。…
保定“两会”闭幕 闫继红当选市长
  人民网保定8月26日电 (张继航)26日下午,保定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闫继红当选为保定市人民政府市长,张贵宝、郑建军、杨伟坤、王建峰、董鸣镝、单有高当选为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