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起跑”系列六:

数字保定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1年08月23日11:1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十四五”如何开新局,新征程当有新作为。河北保定作为“首都南大门”、京津冀地区重要节点城市,打破思维窠臼,站在京雄保一体化的新格局和“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创新谋划保定定位和未来发展。12日,保定发布《保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发出了保定迈向新发展阶段的总动员。

人民网河北频道今天起推出《保定起跑》系列报道,聚焦保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谋划与实践,看这座有着数千年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如何抢抓机遇,打造一个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

人民网保定8月23日电 (张继航)“数字保定”“打造全国数据基地”“发展数字产业”......近期,无论在保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党晓龙所作的报告,还是保定“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有关数字经济的表述都多次被提到。

数字经济,已成保定市“十四五”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也已然成了保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力引擎。

将数字化融入城市发展战略规划

建设数字保定是保定市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是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现实需要,是推进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途径和落脚点。

面对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去年以来,保定先后引进了中国通信院、华为、阿里、京东百度等一批龙头企业,保定市通讯行业、移动互联网行业企业、科技企业及市直单位在“数字保定”建设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这是数字保定建设目前的重点项目清单:保定深圳园创智云谷、数字产业基地项目、百度云计算定兴中心二期正式开工,保定移动、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联建的工业互联网项目“保定市一中心两平台”正式启动建设;汇天集团保定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兴建;光伏行业首个大数据智慧运维研究中心落户保定,保定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保定市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源头活水不断注入。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 保定市科技局供图

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为发展数字经济,保定围绕打造全国数据服务基地,聚焦数据采集、加工、清洗、标识、评估等前端数据服务,发展数据服务产业。同时扎实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全力打造强基兴业、善政惠民的数字保定。目标到2025年,围绕大数据产业链采集、治理、分析和融合应用等方向,聚集100个以上大型项目、创新企业和应用场景,吸纳千人级别的大数据领域科技人才,带动周边数万个就业岗位。全市大数据及其衍生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45亿元左右。

数字应用赋能智慧生活

省委网信办近日发布了2020年河北省大数据应用优秀案例及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企业名单,保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人工智能信号优化控制系统”入选2020年河北省大数据应用最佳实践案例;保定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多场景移动支付的应用、保定银行自主可控分布式数据库多场景应用、财税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服务项目、动态可配置大数据清晰平台等个案例入选2020年河北省大数据应用优秀案例;国网保定供电分公司等3家企业被评选为2020年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企业;保定新奥燃气等7家企业被评选为2020年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成长型企业。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从来不缺少创新文化的保定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AI等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的推动之下,正将数字化转型当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推动保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全力打造强基、兴业、善政、惠民的数字保定。”7月15日,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曾在数字保定建设发展规划汇报会上强调,要深入把握数字保定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路径,聚焦数据服务外包、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汽车电子软件、数据服务人才培养、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产业,以及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社区和智慧政务等应用场景,通过机制创新、数据赋能,统筹推进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安全发展步伐。

在十四个五年规划中,保定专门提出了培育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新业态的努力方向。着眼于立足保定现实,发挥保定优势,积极培育和引进制造、金融、商务、物流等领域的数字化服务企业,特别是面向版权、金融、政务、人才服务等领域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企业。

这是一个既具操作性又有前瞻性的战略之举。

数字化已悄然改变、重塑着社会生活,引领未来发展。作为京雄保一体化新格局中重要一环的地级城市,保定清醒定位自身,超前谋划转型。据了解,《数字保定建设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与数字雄安相呼应,未来的京畿重地,必将焕然新颜,“数”说风流。

相关阅读:

【“保定起跑”】系列一:开启品质之城新征程

【“保定起跑”】系列二:以科技创新激发城市活力

【“保定起跑”】系列三:融合优质医疗资源 打造健康中国的“保定样板”

【“保定起跑”】系列四:布局新能源智能化 打造“保定·中国汽车城”

【“保定起跑”】系列五:重塑电力智造产业优势 打造高质量“保定·中国电谷”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