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2021年08月03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大家好,我是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金立兴,我现在是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伟大日子里,与大家一起回顾、学习西柏坡的历史、西柏坡精神,感到非常高兴。

西柏坡时期,是中共党史上辉煌时期之一,它彪炳千秋的卓越功勋,深深地影响着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周恩来同志曾经说过:“西柏坡是毛泽东和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指挥三大战役在此,召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此。”这一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在这里铸就的西柏坡精神,犹如一座不熄的灯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依山傍水 民心所向

今天我给大家讲讲为什么中共中央选址西柏坡?

第一,西柏坡一带是非常富庶。它在滹沱河的北岸,滩地肥美,稻麦两熟,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曾被聂荣臻司令员赞誉为“晋察冀边区的乌克兰”。

第二,战略位置有着显著的优势。西柏坡所在的平山县,东临华北平原、西依太行,处于华北平原与太行山的交接处,进能攻退能守,交通便利。

第三,平山县的群众基础好。平山县是革命老区,党组织建立早,党员多,群众基础好。在抗战时期就是著名的抗日模范县。

平山陋室 指点江山

我所在的地方就是当时的中央军委作战室,在这小小的指挥所里,中共中央指挥了解放战争时期的战略大决战,取得了解放战争的决定性胜利。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短短一年零十个月的时间里,部署指挥了24次战役,一环扣一环,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构成了中国历史上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尤其是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从1948年9月12日开始到1949年1月31日结束,历时四个月零十九天,基本上解放了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为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基础。

我们这个中央军委作战室,也是党中央指挥三大战役的总指挥部,一共四间小屋,三张桌子,两幅地图,还有一部电话。周恩来曾经说过“我们在世界上最小的指挥部,指挥了世界上最大的解放战争。一不发枪,二不发粮,三不发人,就是靠着天天往前线发电报,就打败了国民党的几百万军队。”

两个务必 牢记于心

我所在的地方就是当时中共中央七届二中全会的会场,在这里党中央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建立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三大战役胜利结束后,1949年3月5日到13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场是当时中央机关的大食堂,来自前线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纷纷到达西柏坡共议建立和建设新中国的大政方针。参加会议的中央委员共34人,候补中央委员19人,列席人员11人,一共有64人参加会议,大家就在这间简朴的会议室开了八天会,大家坐在一起交流思想,碰撞思想,制定了符合实际的、科学的政策,并让它贯彻执行下去。

可以看到会场布置的朴实、庄重。正前面是主席台,两边是记录桌。背后幕布上挂有毛泽东、朱德的画像,下面的党旗还做了特别的设计,绣有中国共产党的字样。下面有几个沙发,都是解放石家庄缴获的战利品。

七届二中全会是在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确定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规定了全国胜利以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方面的政策,以及使中国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任务是主要途径。

在报告第十部分,毛泽东着重论述了党的建设,强调了“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艰苦卓绝 进京赶考

从西柏坡出发的赶考,也就是常说的“赶考对”。

七届二中全会结束后第十天,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以及所有的机关离开西柏坡,踏上了进京的征程。临出发前,毛泽东和周恩来交谈时说:“今天我们是进京赶考,周恩来说我们都应当考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做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这被称为西柏坡的“赶考对”。从这些,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人在走向新征程,走向执政前的满满自信和冷静思考。

毛泽东把进京比喻为“赶考”。这个形象化的比喻,其实包含了两大考题:一是接受人民的考验,能否建立、建设一个新中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二是要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

这些种种关乎中共政党,更进一步关系到国家建设的教训、疑虑,也深深触动着毛泽东的神经。他不停地思索。走出西柏坡,革命马上就要胜利,历史真正地在中共面前开启了一扇大门。如何执政好?如何长期执政?能不能跳出周期律?所以,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郑重地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胜利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要求全党做到“两个务必”,要抱有“赶考”之心,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永葆党的先进性。

历史能给大家带来什么样思考?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赶考”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中国共产党执政路上,“赶考”是一张永远不会结束的答卷,而作为我们青少年,人生又何尝不是一场又一场赶考呢?

中国共产党已经带领中国人民写下了百年传奇,面对接下来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更多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来接续奋斗,永葆党的青春不朽。而这场赶考路上,必定需要“青春有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充满很多正能量。欢迎大家有时间来到西柏坡参观学习,来西柏坡“寻根”,寻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西柏坡能给出大家答案,这一定是一次丰富的汲取营养之旅。(周博、朱鹏涛整理)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