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至上 激励干部担当——

河北保定第六次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会侧记

2021年04月26日23:0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保定4月26日电 (张继航)“各项工作最终要落到高质量发展上,落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上,落到品质生活之城的建设上。”在26日上午的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会上,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的话掷地有声。

第六次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会现场。 人民网 张继航摄

这是该市第六次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会。会议一开始,首先播放了“涞源县慢性病鉴定结果告知不及时、高碑店市个别街巷路面坑洼和垃圾堆积”等多个民生实事办理的典型案例,将问题的发生原因、办理单位、解决过程制作成专题片展示。

在通报了各项考核指标排名后,排名第一的县(市、区)委书记上台作典型发言,讲亮点、说经验;倒排的县(市、区)委书记表态发言,讲问题、说承诺。

莲池区区委书记董鸣镝作典型发言。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据介绍,保定莲池区取得2021年第一季度综合考核指标、项目建设(园区)、营商环境(改革开放)、城市建设(民生事项)等四项工作考核第一的成绩。区委书记董鸣镝称,2020年6月以来,该区整村拆除、签约34个村,停滞长达十余年不等的4个城改村化僵脱困。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30.5%、80.1%、66.8%、41%、124%、49.45%。下一季度,将锁定“双过半”,提速发展,为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新保定作出更大贡献。

 “我县第一季度综合考核排名全市倒数第一,主要是城市建设和项目建设两项指标落后,给市里拖了后腿,对此我们将瞄准弱项,加压奋进。”蠡县县委书记史来顺称,接下来将打好招商引资的主动仗,盯紧每个项目、每个意向,提速提效,保障每个签约项目落实。

 “清苑区综合得分89.397分,排名第三位。在前几次点评中清苑多次排位靠后,此次综合考核全市第三,进步很大,工作值得肯定。”在会上,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对各区县工作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一一作了分析,并提出相应建议。

党晓龙称,党员干部“幸福观”的基点就是“人民至上”。组织点评会的目的是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服务群众。各县区要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县委书记每月要直接抓好十件具体事,以点带面,带动各级干部俯下身子办实事。

“每次月点评都当面锣、对面鼓,现场点名、直面问题,干部感到了压力,进而激发了推动工作的动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党晓龙提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点评会的落脚点最终是推动工作。“哪里不行点哪里,点了哪里哪里行。”党晓龙说,为优化月点评机制,下一步点评会要聚焦人民至上,精准指标,根据各县区不同的基础条件,科学设计指标体系。要通过点评会让群众看到干部的担当,看到保定的变化。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导大家投身到品质生活之城的建设中。

据悉,3月,保定市、县两级共精选办理民生事项329件,均已全部办结。4月,民生事项的精选办理工作体系已向乡镇延伸,全市共收集精选民生事项2323件,办理情况已纳入量化考核体系,力争全市每月高质量办理民生事项1000件以上。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