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质检院:优质服务“沉下去” 群众口碑“提上来”

2021年08月20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技术人员正在检验雪场滑雪板固定器。 毛延锋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20日电 在张家口冬奥赛区崇礼,万龙滑雪场总经理裴晓红感慨地说道,“河北省质检院的高新技术成果让雪场率先体验到创新的快感,这样的红利真赞!”裴晓红所说的是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北省质检院)开展的滑雪板固定器测试服务。这个项目作为总局技术保障专项,今年刚刚通过验收,就将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成果转化运用到了全省滑雪场。其实,为了更好地让科技成果服务冬奥会和“三亿人上冰雪”,河北省质检院今年还启动实施了总局和河北省首个国家级科技冬奥项目,到2022年底前将产出50余项先进成果,让更多的冰雪运动装备企业和大众滑雪爱好者感受到科技冬奥的力量。

这仅仅是河北省质检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作为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技术支撑单位,河北省质检院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始终把“办群众急需的事、办企业欢迎的事、办产业增效的事”作为奋斗目标。而用来检验工作成绩的,不仅是各级政府授予的金杯银杯,更重要的还有用来体现服务满意度的群众口碑。

从科研成果到技术服务,为了赢得群众口碑,河北省质检院在不断刷新着服务模式。保定市某水泥公司质量负责人感言,“一项评价为我们退税1900万,河北省质检院让我们实实在在看到了绿色发展的真金白银!”2020年,河北省实施工业固废评价退税政策,为了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政策实惠,河北省质检院申报获批了全省工业固废评价A级机构,今年先后完成邯郸、保定等地3家水泥企业的工业固废评价业务,助企退税360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还为11家企业开展了绿色工厂评价业务,又向市场监管总局申请获批了河北省内首个绿色建材认证机构,签约6家绿色建材产品检测指定实验室,河北省绿色建材企业终于可以不用长途跋涉求助外省认证机构,“家门口”的认证服务让企业有了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和市场贸易的“通行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其实,不论是创新性技术服务,还是常规性检验检测,踏踏实实做事已经成为河北省质检院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素养。在唐山京唐港码头,中国煤炭工业秦皇岛进出口公司京唐港业务部王亚军主任感慨说,“河北省质检院的小伙子们每天头顶烈日爬煤堆抽样,一天三班倒抢时间检验,必须给个大拇哥!” 王亚军口中所说的小伙子们,是河北省质检院曹妃甸综合检验部的近40名业务骨干,今年他们已昼夜不停为中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等大型煤企检验港口中转煤炭2153万吨,到年底前将完成3500万吨的煤炭检验任务!这样的辛勤付出,就是为了南方城市电厂能够用上质量可靠的煤炭,从而温暖千万百姓家。

在河北省质检院还有许多让群众交口称赞的事情。例如组织河北省内电线电缆、汽车制动器衬片、羊绒制品及体育用品企业,开展10余期质量提升培训班,助企制修订相关标准100余项,减免费用20余万元;成为抖音平台清河羊绒制品基地质控服务机构,为清河县电商提供质检服务;为雄安新区家具城100余家企业提供质检服务等等。

河北省质检院院长龙冬梅表示,全院干部职工始终坚信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心中有群众,满满正能量;满心为群众,发展不用愁。(付兆飒、毛延锋)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