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花香河北”系列报道——

河北乐亭:“开心农场”里的“多肉国王”

2022年04月04日19:1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又到春花烂漫时,出门俱是看花人。春风送暖,百花渐次开放。菜花黄、樱花白、桃花红,空气中都散发着淡淡的花香,河北大地到处一派春光明媚、繁花似锦的灿烂景象。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看花、赏花、买花、种花已经进入大众的日常生活,由此带来的“鲜花经济”也日益繁荣,成为许多地方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适逢清明假期,河北频道推出“花香河北”系列报道,盘点河北各地的“鲜花经济”,让大家一起领略美丽河北的鲜花之美。
    今天推出第三篇。

多肉种植大棚内景。受访者本人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4月4日电 (付兆飒)春和景明,阳光明媚。晨起,90后小伙儿王兵来到大棚,闭合自动卷帘机的开关。草帘徐徐卷起,阳光投射到棚室内鲜艳饱满的多肉上,呈现出一种晶莹剔透的美,让人忍不住想捏一捏这“肉嘟嘟”的叶片。

和往常一样,王兵搬过马扎,打开直播,开始了“悠闲”的农业生活。“现在4个棚室里主要种了5个品种5000多株多肉。”王兵一边直播一边介绍说,“你看,这一盆的造型堪称完美,叶子的颜色很饱满,多漂亮。”王兵越说越起劲,直播间里的人数也在不断上涨。

说起王兵和他的多肉王国,还要从2018年说起。2018年年底,王兵返乡创业,因为喜好选择了在这一行业创业。“我背着家里把豆角秧子‘薅’了,种上了多肉。”王兵一不做二不休,把自家的蔬菜温室变成了“多肉王国”。

在旁人看来,这无异于一次冲动的举动,也遭到了父亲的反对。一次传统农业和“新农业”的交锋就此展开。

但在王兵看来,农业产业一定要跟着市场走,传统的农产品市场基本饱和了,而多肉产业方兴未艾。

王兵告诉父亲并不是只有吃的才算农产品,“多肉是观赏农业。”经过王兵的不断解释和实际行动,父亲也开始理解起了王兵,开始支持起王兵的“多肉”事业。

“每天看着它们就开心。”王兵笑称温室就是自己的“开心农场”。在兴趣点上创业让王兵感到非常快乐,曾遇到各种困难和每天的辛劳也都一“笑”而过。

“无敌神奇小妮子”“我就是我”“半亩花田”……插在多肉盆里的卡片上,写着一个个有趣的名字。“这些多肉都‘名花有主’了,卡片上是它们主人的名字。”王兵说,目前网络直播是我们的主要销售模式,通过直播,网友能直观地看到多肉的色泽、形状,便于销售。直播时客户预定的多肉,他会仔细地贴上手写标签。

目前,王兵已经有了固定的销售群体,销售到了江苏、山东等地,2021年销售额达到了20余万元。王兵说,“下一步,我决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再建两个大棚,同时也带动周边的村民,通过种植多肉植物,一起致富!”

自信的笑容洋溢在这个90后小伙子的脸上,他拿起手机,继续穿梭在精致的多肉植物丛里,在网络平台上继续销售着多肉植物。在这一片生意盎然的多肉植物里,有着王兵和妻子的辛苦汗水,更有着属于他们的美好未来。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