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清明节文明祭奠成新风

2022年04月04日11:3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秦皇岛烈士陵园直播画面。 秦皇岛烈士陵园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4月4日电 4月3日上午,一场特殊的视频直播在网上举行。当地工作人员、志愿者与烈属赵淑君一起手工制作环保水溶花,并一同与秦皇岛烈士陵园保持线上视频直播。秦皇岛烈士陵园为赵国安烈士擦拭墓碑、敬献鲜花、行三鞠躬礼,传达缅怀追思之情,整个过程进行了直播。

赵淑君老人的父亲赵国安烈士,1944年参加革命,生前任抚宁县临榆支队副连长,1948年在参加大薄荷寨村剿匪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3岁,目前埋葬于秦皇岛烈士陵园烈士墓区。

今年清明,面对疫情防控封闭管理的特殊情况,秦皇岛烈士陵园为最大限度满足烈士家属祭扫和缅怀需求,特别推出了直播祭扫服务,让不能进园扫墓的烈属,通过直播,身临其境的体会现场祭扫氛围,抚慰烈属思念之情。

秦皇岛烈士陵园直播为烈士擦拭墓碑。 秦皇岛烈士陵园供图

赵淑君老人观看网络直播。 秦皇岛烈士陵园供图

“非常感谢大家。”赵淑君老人面对直播祭扫镜头激动的流下热泪,对工作人员多次表达深情感谢。

本网从河北省民政厅了解到,为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河北各级民政部门创新服务模式,多措并举满足群众祭扫需求,努力实现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

工作人员在河北省双凤山陵园门口开展入园检测。 人民网 祝龙超摄

“你好,请扫描场所码和测量体温。”在位于省会石家庄的河北省双凤山陵园门口,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对每一个入园祭扫的群众进行扫描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测量体温的防疫措施。

“每年清明节期间,入园祭扫的群众大概有三四十万人。我们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假期全部上岗。同时开园时间提前至早7时30分,方便群众入园祭扫。” 河北省双凤山陵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边策介绍说。

据了解,3月21日至4月5日为今年清明节服务期,为防止人员聚集,控制流量,双凤山陵园还推出预约服务。群众可在微信公众号平台搜索“双凤山云”,关注后点击页面底部的“双凤山云”并输入手机号注册后即可预约。同时,为满足不能到场群众的代为祭扫需求,双凤山陵园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推出代客祭扫服务,以鲜花鞠躬的现代礼仪,代替客户向逝者表达缅怀和敬意。

“今年清明期间,我们推出免费代祭服务,采取擦拭骨灰安放设施、敬献鲜花、诵读追思词、鞠躬行礼等形式进行祭奠,并拍摄照片或录制视频提供给申请人,市民可通过电话预约,云端寄哀思。”边策介绍说。

河北省双凤山陵园开展网上预约、代客扫墓服务。 人民网 祝龙超摄

据介绍,河北为最大程度的方便群众清明祭扫,河北各地相关部门共开设祭扫网站26个,开发祭扫微信小程序35个、公众号139个,74家殡葬服务机构开展代理祭扫服务,为受疫情或其他原因影响不能实地祭扫的群众提供便利。289家殡葬服务机构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引导群众将纸钱换成鲜花祭祀,防范因祭扫引发火灾事故。

赞皇县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扫活动。 赞皇县文明办供图

青山处处埋忠骨,先烈英名永长存。清明节前后,河北各地纷纷开展以缅怀革命烈士的爱国主义活动,让大家在缅怀英烈、慎终追思的同时,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4月1日,赞皇县文明办、县关工委、团县委、老干部局、县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组织青少年先后到赞皇县烈士陵园、赞皇县长沙战斗纪念碑、张蕴钰将军墓、赞皇县黄北坪村朝鲜义勇军烈士纪念墓进行祭扫。

每到一处,大家都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挽联,鞠躬默哀。主办方为参加祭扫的青少年学生详细介绍了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让学生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无极县举办“学党史 祭英烈”文明祭扫活动。 无极县文明办供图

为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4月2日,无极县委宣传部组织多支志愿者队伍,在烈士陵园开展擦拭烈士墓碑、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国防知识宣讲等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无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 无极县文明办供图

点上一支蜡烛,献上一束鲜花,留下一段倾诉……别样的祭奠,同样的缅怀,变化的是祭扫方式,不变的是无限追思。让我们在清明里纪念先人的同时,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继承先烈们英勇无畏、顽强不屈、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满怀家国情怀,争取更大的胜利。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