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综合施策、统筹规划抓好矿山治理——

河北:修复矿山生态 建设美丽家园

2021年08月18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治理后的三河市东部矿区。 人民网 朱鹏涛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18日电 (朱鹏涛)一座座废弃矿山重新覆绿,伴随着的是周边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经过治理后的廊坊三河市东部矿区、秦皇岛栖云山等废弃矿山正在变身宜居、宜业、宜游之地。

近年来,河北省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持续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投入治理资金74.96亿元,修复绿化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3705处、24.89万亩。

打造美丽矿区 宜业宜居

从空中俯瞰,三河市东部矿区曾经破损的山体得到修复,现在已是一派草木繁茂、生机盎然的景象。

上世纪70年代末,这里采矿产业兴盛,当地百姓靠山吃山,办起采石场、白灰窑,高峰时采矿企业多达500余家,从业人员有5万多人。“以前到处是尘土,附近村民都不能晾衣服。现在环境可好了!”三河市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工程指挥部负责人邵振介绍,不仅天蓝了,路也修好了,来村里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附近村民种的水果都不上愁卖了。

十几米落差的矿山,陡峭的坡面修复起来十分困难。邵振介绍,“针对这个难题,三河市在治理时采取了‘造梯田’的方式。首先‘消灾除险’,清理危岩、山体裂缝等,进行排险;接着‘削高填低’,平整高低不平的山体;最后再覆土植绿。”

针对矿山环境综合治理任务重、时间紧、资金缺口大等难题,河北省积极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修复治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矿山修复治理的积极性,增强矿山修复治理统筹推进的合力。据悉,三河市争取中央财政资金6.13亿元,省级资金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专项资金0.29亿元,市级资金1.9980亿元,配套地方财政资金15.07亿元,吸引社会资金60亿元。

如今,三河市东部矿区22平方公里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不仅环境好了,风景美了,游客多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未来还将利用区位优势,对东部山区产业发展进行全面规划设计,打造三河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修复废弃矿山 变废为宝

站在秦皇岛栖云山的最高峰眺望,可俯瞰海港区、北戴河区和抚宁区,山水相映,湖光山色,风景如画。

上世纪80年代由于开山采矿,栖云山山体遭到破坏,形成了20多个矿坑,水土流失严重。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矿产海洋科科长王晨军介绍,“我们在对栖云山地区进行山体区域防灾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防灾工程设计,对矿坑边坡进行修整、防护。在解决山体整体安全性的基础上,对山体进行绿化、美化,结合自然地形、地貌进行景观设计,打造怡景绿园(瀑布景观)、体育公园、南山花园等多个景观节点,营造丰富多彩、覆盖全龄的互动体验式游憩节点,使之成为城市核心区的青山绿地公园。”

治理后的秦皇岛栖云山。 人民网 朱鹏涛摄

同时,充分利用冲沟、生态堰营造水景,打造多层次景观。利用山体自然冲沟形成持续性的流水景观,通过沟渠水系连接,建设良好的水循环系统。项目建设将以健康养生、浪漫婚庆、体育休闲三大产业为支撑,通过山体矿坑修复、植被景观营造、雨洪系统构建等生态措施,营造丰富多彩、覆盖全龄的互动体验式游憩节点,致力于打造集“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的秦皇岛最美景观第一山。

秦皇岛栖云山是河北省矿山生态修复的一个生动案例。河北省积极探索矿山综合治理模式,探索矿山复绿、农业用地、矿山公园等8种矿山环境治理模式,针对高陡边坡和白茬山,探索总结了台阶式修复、平台式治理、微地形改造等多种治理方式,以及岩壁覆绿方式方法,初步形成了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的技术方法体系。

建设绿色矿山 前景广阔

走进宽城满族自治县东梁金矿矿山,满山覆绿,矿区步步有景,东梁长城、东山天池、樱桃园、百亩果园……别具特色的矿山文化景观,展现了花园式绿色矿山的新形象。

宽城满族自治县东梁金矿矿山排土场种的李子园。 人民网 朱鹏涛摄

东梁金矿坚持“矿场变农场”思路,多年持续进行原生态的修复治理,栽植梨、樱桃、山楂等10余种果树,走进矿山即见农场,种植各类花草树木260余万株,累计储存复垦土7万余方,矿区绿化面积达到可绿化面积的90%以上。河北东梁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段玉良介绍,公司坚持“开发金山银山 保护绿水青山”的矿业开发模式,把企业的盈利建立在与社会和环境和谐发展的基础之上,并投入资金,打造花园式绿色矿山。

“矿区选矿排尾采用压滤干排方式,生产废水循环利用,生活污水经净化处理后用于绿化、道路降尘和回用于选矿流程,选厂冲洗等废水经除油设施处理后,全部回用生产循环使用,做到废水无外排。”段玉良介绍,同时对废石进行综合利用,在项目建设期间,剥离废石全部用于修筑尾矿坝和运输道路等,既减少了废石的堆存量,又节约了成本,变废为宝,合理利用了矿山资源。

东梁金矿是河北矿山生态修复的缩影。河北省把矿山综合治理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先后开展了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露天矿山污染持续整治三年作战等专项行动。为全面改善矿山生态环境,提高矿产资源集约节约开发利用水平,2020年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清理规范的意见》,要求强化矿山综合治理,重点实施关闭取缔、整合重组、修复治理、规范管控“四个一批”,全面清理整治规范矿产开发,综合治理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推动全省矿山规范有序开采。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今年年底将全部完成截至2020年底剩余的625处、9.04万亩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修复治理任务。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