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完成矿山修复治理面积26余万亩

2021年06月14日09:3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邯郸完成矿山修复治理面积26余万亩

“周末经常来这里游玩,亲近自然让人心情特别舒畅。”6月12日,邯郸市民陈文斌带着家人来到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在花海绿廊中漫步,用手机记录沿途美景,废弃矿区的精彩“蝶变”,让他赞叹不已。

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位于邯郸市主城区西部约10公里,面积12平方公里,曾是一座渣石遍地、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区。2017年实施生态修复以来,累计拆除违建400余处37万平方米,完成绿化1.4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到80%,设置了生态健康绿道、山地休闲运动区、生态修复示范区等功能区,成为邯郸市西部重要生态屏障和周边群众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作为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邯郸市各类矿山最多时达3000余个,治理修复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该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综合施策、强力攻坚,推进矿山修复治理和荒山绿化。截至去年底,全市固体矿山数量由330个减至160个,完成修复治理面积26余万亩,绿化荒山240余万亩。

因地制宜开展荒山绿化。浅山绿化抓提质,实施了丛台区紫山、大磨山,武安市九龙山,永年区佛山等一批城市郊野公园绿化,3年完成营造林面积10万亩。中山绿化抓增效,邯郸7个涉林县发展优质核桃、花椒等特色经济林29万亩,增加经济效益21亿元,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涉林企业达50多家。深山绿化抓扩量,通过飞播造林、封山育林,实施集中连片荒山规模化治理,完成飞播作业面积200余万亩。(记者刘剑英)

(责编:张晓博、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