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系列报道之二十一:

河北省扶贫办:防疫复工“双发力” 扶贫路上“不停歇”

杨文娟 刘素莹

2020年03月17日07:4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季。

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大考,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下摆在各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连日来,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顾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儿,办实事儿,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人民网河北频道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示燕赵大地上党领导人民为战胜疫情、推动发展所付出的担当和努力。今天请看第二十一篇:

2月16日,在河北省大名县束馆镇唐村的“扶贫微工厂”,工人们正在生产儿童睡衣;2月29日,在河北省内丘县富岗苹果物流园内的扶贫车间里,工人正在包装苹果;3月7日,在河北省广宗县核桃园镇三杏村路宝鞋业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内,生产线上一片繁忙……连日来,河北省扶贫企业和扶贫车间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贫困群众重新忙碌起来。

“面对疫情,我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研究出台了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剩余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推进方案、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等10多项政策措施,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李志刚如是说。

近日,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河北省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切实做到防控疫情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分类施策 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扶贫脱贫工作产生了影响。对此,河北省扶贫办建立贫困地区疫情影响和脱贫攻坚形势月分析报告制度,认真贯彻以县为单位分类应对政策,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小肖,咱们县的龙头企业智博新型保温材料公司正在招聘工人,每月工资3000多元,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我已经帮你报上名了。”2月23日,保定市博野县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立涛送来了能在家门口就业务工的信息,这让一直因疫情宅在家里愁眉不展的博野县程委镇耿庄村贫困户肖康康一扫往日的阴霾。

博野供电公司驻程委镇耿庄村扶贫工作队长陈立涛(中)向贫困群众肖康康(左)介绍务工信息。 李运涛摄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扶贫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及时调整帮扶方案,因户施策,通过县里组织的“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等活动,为包括肖康康等3名贫困群众在内的11名身体健康且有较强在县内就业愿望的群众,推荐到了县内3家企业务工,使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增加一定的收入。

除了就地就近解决贫困人员就业问题,“我们还利用建档立卡进行大数据分析,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等全面摸清当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和发展生产需求,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举措,并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和外出务工。”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特别是疫情期间,河北省还适度开发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镇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并优先安排了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其中,邯郸市早预见早动手,2月21日,馆陶县第一批202名贫困人囗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公益岗位;2月26日,魏县2000多名贫困劳动力走上防疫公益岗位……

突出重点 推动扶贫企业尽早复工

这两天,位于邯郸市肥乡区辛安镇前白落堡村的晨浩服装微工厂,刚刚开业就迎来了订单爆满,扶贫车间内每天都是机器轰鸣,一片忙碌的景象。

“我们做的都是外贸订单,这批订单一共是12000件,要于3月17号前交货,现在正在组织工人加班加点赶紧完成订单。”晨浩服装微工厂厂长钱春英介绍说,疫情期间,她曾面临防疫物资紧缺、开工手续办理及用工短缺等诸多问题,一度想放弃经营微工厂。后来在当地党员干部的帮扶下,短短几天微工厂的这些问题都得到了一一解决,“这也坚定了我继续开办工厂的信心。”

截至目前,肥乡区现有9家扶贫龙头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带动贫困户1216户;全区45家扶贫微工厂正在陆续复工复产,将吸纳贫困劳动力达1200余人。

近日,河北省贫困县已全部“摘帽”,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产业扶贫是关键。草莓采摘、葡萄搭架、蔬菜施肥……在位于张家口市涿鹿县矾山镇肖家堡村的宏远葡萄专业合作社采摘园里,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

张家口市涿鹿县矾山镇肖家堡村的宏远葡萄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 宏远葡萄专业合作社供图

“我这个年纪能在家门口工作,一个月还能挣2000块钱,可比到外面打工强多了。”62岁的许迎存是肖家堡村的贫困户,老伴孙美香患有脑梗、高血压等疾病,家庭负担非常重。驻村扶贫工作队得知他的情况后,把他安排到采摘园内工作。除了蔬菜种植,还做一些日常维护,月收入2000元。谈起现在的工作,许迎存很满足。

“今年受疫情影响,游客可能会有所减少,我们计划今年在发展旅游采摘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进行网络销售。”宏远葡萄专业合作社董事长胡桂兵满脸期待。

据了解,该合作社自2015年项目建成以来,合作社共流转村民土地200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亩,土地流转金每年每亩800元,共吸纳安置村民57人次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人次,人均年收入2万元,村民实现增收204万元,其中贫困户增收54.8万元。

为推动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河北还在金融保险、税费征缴、技术服务、产品流通、煤电油气和运输保障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推动扶贫企业加速复工。特别是依据吸纳贫困劳动力规模和带贫效益情况,河北还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这些措施的实施都为扶贫企业复工复产摁下“快进键”。

多措并举 搞好产销对接助力脱贫攻坚

“客户网上下单,我们送货上门。”2月16日,河北易县富民畜禽饲养农民合作社(以下简称富民合作社)理事长冉巍富开着厢式货车,来到易县燕都名苑小区,把100多公斤柴鸡蛋送到客户手中。

据了解,富民合作社基地养殖柴鸡5万只,涉及93户村民,其中,35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柴鸡蛋出现滞销,冉巍富向县里有关部门“紧急求救”。

2月3日起,该县电商中心利用电商服务平台,发动县、乡、村电商从业人员,通过各个微信群,采取“线上订单、线下配送,送到小区、业主自取”的无接触销售模式,向当地居民推销富民合作社的柴鸡蛋。据冉巍富介绍,头一天就卖了250多公斤,送货车也从1辆增加到3辆。

保定市阜平县台峪乡王家岸村食用菌大棚基地,菇农正在采摘蘑菇。 刘雪晋摄

同样,受疫情影响,阜平县香菇也出现了库存积压。2月14日,保定市三部门联合起草《关于帮助阜平香菇销售 助力脱贫攻坚的倡议书》,各大商超积极响应,沃尔玛超市首批采购约8000斤香菇,在20家门店及线上平台同步销售。“看到沃尔玛超市的采购车,我心里的大石头总算是落地了。”阜平县香菇种植合作社联系人韩亚辉激动地说。

除了借助电商平台线上发力,河北省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抓紧摸清贫困地区滞销农产品情况,积极推动“点对点”产销对接,帮助贫困群众对接市场销售终端,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增收的影响。

另外,河北省还印发了《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方案》,并发出《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发挥全省、驻冀部队及京津的协作关系,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脱贫攻坚关系民生。今年是河北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截至2月29日,河北省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区域性整体贫困。目前全省还有剩余贫困人口1.6万户3.4万人。下一步,河北将强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剩余贫困人口上半年全部脱贫,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落实脱贫防贫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