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石家庄:全面防疫消杀 错峰开学迎接新学期

2021年08月27日20:3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石家庄市智汇小学在测试学校门口体温检测设备。 人民网 祝龙超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27日电 “所有师生入学,进校门之间首先要测量体温。”8月26日上午,石家庄市智汇小学的老师开始为新学期开学做准备。

根据石家庄市教育局的要求,新学期学生实行分年级错时报到方式。9月1日(周三),小学五六年级报到开学;9月2日(周四),小学三四年级报到开学;9月3日(周五),小学一二年级报到开学。

“前两天,我们邀请蓝天救援队队员们协助学校进行了一次全面消杀。”智汇小学校长程英哲介绍说,“按照市、区教育局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8月28日下午,我们将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核酸检测。9月1日,还要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9月2日,就正式开学了。”

8月21日,石家庄市智汇小学邀请蓝天救援队对学校全面消杀。 学校供图

据程英哲校长介绍,除了学校大门口的体温检测设备外,在学校楼梯口都设置了魔点测温装置。全体师生的数据都输入其中,大家经过测温点必须刷脸测温,正常后才能通过。另外每个教室都配备有测温枪,如果上课老师发现学生出现身体不适,可以第一时间进行体温检测。

“按要求,我们学校在卫生室旁边设置了隔离观察室。体温异常的学生可以第一时间安排到隔离观察室进行留置观察,并由专业医护人员联系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将情况上报给区教育部门和疾控中心。”程英哲介绍说,学校同时还设置了隔离教室,对密接者进行隔离排查。

石家庄市智汇小学对学校进行全面消杀。 人民网 祝龙超摄

据了解,为做好学生安全防疫工作,按照有关要求,教室、各专用室、餐厅、图书馆、办公室、卫生间等活动区域,加强通风清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至少早、中、晚打开门窗通风三次,每次至少30分钟。学校所有教室、功能室、活动场地,都将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实现最大化疏散。各班学生进校路线、上课地点、活动场地都进行规划与安排。同一楼层学生实行错时如厕。错时入校离校、分散上课活动区域、分散就餐,最大程度的防止学生聚集。同时学校还将执行每天学生到校前、放学后两次消杀,不留卫生死角,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安全。

石家庄市智汇小学每个教室都配备有消杀工具。 人民网 祝龙超摄

“我们8月30号将开始对学校进行全面消杀。”石家庄市育才小学校长武晓彬介绍说,“按照要求,我们制定了《石家庄市育才小学2021年-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10个工作小组,从学生入学、日常消杀到应急处理都责任到人。以最严的要求、最硬的措施、最实的作风、最细的落实,确保开学后教职工、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石家庄市智汇小学储备的消杀药品及口罩。 人民网 祝龙超摄

开学在即,有关部门提醒广大学生,离家、离校前洗手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自驾车。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可自备消毒棉片、免洗消毒液等在离开公共交通工具后使用。乘坐自驾车多开窗通风,并及时进行消毒杀菌。下学(下班)后尽量快回家,不在外特别是人流密集场所逗留。

学生在校期间,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确保口罩严密覆盖口鼻。个人进餐前、如厕前后、咳嗽或打喷嚏后、体育运动后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课间注意休息,多饮水。避免过度运动、大量出汗着凉,造成身体免疫力下降。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