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安国:优化乡村综合服务站 便民服务更贴心

2021年08月27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8月27日电 (张继航)“这个机器真好用,之前,我为交电费、燃气费、养老保险费,需要跑四五个地方,一天根本办不完。现在不出村就能在综合服务站办理养老保险、电费、话费、燃气费等各种便民业务,真是服务到家。”27日,在河北省安国市康庄村的村级综合服务站内,村民刘培在村干部指导下缴纳电费时说。

康庄村村民刘培正在村干部的指导下缴纳电费。 于子涵摄

为深入推进乡村基层建设,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河北保定安国市不断完善村级综合服务站便民服务设施,加快推动村级政务服务事项“能同尽同”, 提升村级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逐步提高村级政务服务事项全要素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该市将金融服务引入乡村,村民们通过“裕农通”这个集便民生活服务、智慧政务、助农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屏幕,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农资购销、金融借贷、电商快递、费用代缴等六大服务。

除此之外,该市各村级综合服务站内不仅复印机、高拍仪等办公设备一应备齐,帮助村民“一站式”准备好全部所需材料,真正做到让村民“少跑腿、少走冤枉路”,还专门设立了综合服务岗为村民答疑解惑,村级综合服务站的干部根据《综合服务站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让村民们了解所办事项需要的材料。对于不在《综合服务站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内的业务,由工作人员主动与上级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确定群众办事所需材料、注意事项、经办单位等细节,从而让百姓不跑弯路,节约办事时间。贴心的“保姆式”服务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安国市康庄村村民在村级综合服务站办理业务。 于子涵摄

安国市康庄村村民在村级综合服务站办理业务。 于子涵摄

“安国市198个村和7个社区的综合服务站已全部达到基础建设标准,基层政务服务覆盖率实现了100%。其中,按照示范型建设标准建设完成的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已达40个,截至目前共65个村实现了‘综合服务站+裕农通’模式,为村民提供等服务为群众提供主动化、智能化服务。”安国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康杰表示,安国市分批次对村级政务服务人员进行了业务技能和服务礼仪培训,同时逐乡镇开展点对点的督导与指导,为强化村级综合服务站代办、帮办功能,全力提升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夯实了服务基础。

康庄村党支部委员康龙表示,下一步,安国市将进一步优化乡村综合服务站,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整合多方资源,丰富服务站内容,精简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提升服务效率,不断提高办事村民的满意度。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