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系列报道之七:

邯郸:就业扶贫“双激活”

2020年03月03日08:1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季。

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大考,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下摆在各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连日来,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顾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儿,办实事儿,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人民网河北频道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示燕赵大地上党领导人民为战胜疫情、推动发展所付出的担当和努力。今天请看第七篇:

2月16日,馆陶县房寨镇北拐渠西村贫困户贾玉海1万余斤晚秋黄梨,通过电商帮忙卖出去了。

2月20日,成安县宋村苗社岭扶贫微工厂复工了。

2月21日,馆陶县扶贫办报告:馆陶县第一批202名贫困人囗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公益岗位。

2月22日,河北肥乡扶贫产业复工复产促增收。

2月26日,魏县2000多名贫困劳动力走上防疫公益岗位。

2月27日,永年140栋"扶贫大棚”复工复产。磁县扶贫办报告:磁县脱毒红薯、蒲公英、双孢菇、艾草四大产业扶贫基地和天宝寨旅游扶贫示范区全面复工复产……

连日来,邯郸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双激活”,多措并举,探索出“扶贫+就业”的新路子。

新冠肺炎疫情宊如其来,对扶贫脱贫工作的影响逐步显现。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2月18日,河北省邯郸市早预见早动手,全面落实国家和河北省的部署要求,推出多条措施。

日前,肥乡区前白落堡村晨浩服装微工厂接到12000件外贸订单,正在组织工人加班加点工生产。图片来源:《肥乡视听》

激活产业扶贫。抓住春种、春管关键时期,引导、支持、帮助贫困群众抓好当前生产。积极组织产销对接,确保扶贫产业产品能够快速、保价销售出去。广泛开展消费扶贫,面向贫困县(区)、贫困村,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在资金需求、金融保险、税费征缴、技术服务、产品流通等方面,优先优惠支持,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或尽快恢复生产。充分发挥科技作用,通过现代通讯手段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新技术示范培训服务,解决技术难题。加大金融扶贫力度,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和扶贫龙头企业信贷还款期限,提高对贫困户和扶贫龙头企业申贷、续贷和展期需求的办理效率。

复工后的磁县蒲公英产业扶贫基地,群众正在采摘鲜叶。图片来源:磁县扶贫办

激活就业扶贫。组织网上“春风行动”等大型招聘活动,开设技能性、引导性转移就业“空中课堂”,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推动转移就业。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基础上,要优先安排扶贫微工厂复工,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上岗,对带动贫困人口就地就业的扶贫微工厂,采取灵活形式进行补贴。积极开发村级疫情防控岗位,防疫消杀、卫生保洁、卡点值守等临时公益岗位,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

截至3月1日,邯郸市共有49家扶贫龙头企业,已复工43家,占比96%,带动贫困户17912户;77个扶贫产业园区,已恢复生产72个;590家扶贫微工厂,已复工355家,吸纳贫困劳动力3188人;通过光伏扶贫收益安排公益岗位就业7428人;通过增设疫情防控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4593人;贫困劳动力已外出务工12180人,有意愿外出务工18584人;扶贫小额信贷新增贷款32户、96万元。(史建中、马书平)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