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系列报道之十一:

河北武安:防疫不松劲 复工有秩序

2020年03月07日08:0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季。

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大考,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下摆在各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连日来,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顾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儿,办实事儿,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人民网河北频道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示燕赵大地上党领导人民为战胜疫情、推动发展所付出的担当和努力。今天请看第十一篇:

太行钢铁项目施工现场。李洋摄

工程车来往穿梭,钢铁巨臂腾空飞架,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在超高温煤气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发电站的关键工序主墩桩基已铺开施工,平台上作业的几十名工人都戴着口罩有条不紊的忙碌着。这是近日“钢城”武安太行钢铁集团项目现场的紧张施工的镜头。

“项目现场所有施工及管理人员均为本地及外地未回家人员。”太行钢铁集团项目工程副总指挥李银顺说,“疫情发生后,工地实施人员‘零流动’方案,原有工人不出场,外来工人不进场,对施工人员严格执行生活区到工作区‘两点一线’的全封闭管理。”

一人一档,员工复工吃下“定心丸”

河北太行钢铁集团钢铁重组搬迁项目是列入《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河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是河北省重点推进的去产能工作的重要抓手项目。项目整合武安市明芳、鑫山、远盛3家钢铁企业退城进园,2019年1月启动实施,预计2020年底建成,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的百分之四十。

“疫情发生后,太行钢铁集团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推行最严管控措施,全面落实防护用品和高频次消毒,所有人员进出门岗测量一次体温,各项目部施工期间组织测量一次体温。”太行钢铁集团项目工程综合管理部部长李洋说,“并且我们施工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包括住址、活动轨迹、体温记录等信息一目了然。”

体温记录台账、消毒台账、防护用品存放台账和外来人员、车辆到访信息台账……

这是太行钢铁项目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织密的“5本台账”。

早晨员工都戴好口罩并自觉保持距离,遇见熟人以点头代替问好,并按规定走完测量体温、消毒、信息登记等流程,再有序进入员工专用消毒通道,最后到达各施工区域。

“前段时间我们加紧加盖了一批员工宿舍,减少住宿人员密度,尤其是新进场人员单人单间。”李洋说。

为了保证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办公区、餐厅、宿舍等场所每天安排两次集中消毒,各项目在各自区域就餐,或者送到施工现场露天就餐。一系列细化措施落实到岗位,工人心里更踏实了,干起活来更带劲了。

武安金鼎钢铁用无人机消毒。曹凯摄

一企一组,“订制式”服务解难题

“我们除了每天检查台账的记录情况,督促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登记制度。”武安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赵子全说,“还发掘渠道,筹集防护用品,向企业发放口罩300个,消毒液400斤。”

为全面把牢企业复工“安全关”,武安市按照既定的“1+13”复工复业方案,在严抓防疫的基础上,对在产企业、复产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复产方案,选派医护人员驻企、安排部门人员住企,帮助指导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解决实际难题。

武安市科工局联合市第一人民医院组成专职组,蹲守太行钢铁项目一线。

“通过梳理发现,企业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原料供给车辆通行,用工缺口,企业废弃口罩处置等困难,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与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全力确保项目进度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武安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赵子全说。

河北武安工业园区企业工人在生产车间。李树峰摄

一站一章,助推复工“零延时”

员工办理健康证明是安全回归工作岗位不可缺少的一环。

“镇政府和卫生院联合办公,一个窗口走完两道程序,还给讲解防疫常识,真是太方便了。”太行钢铁项目员工李佳政返工前在所在乡镇顺利办理了健康证明。

为让务工人员更加方便快捷的办理健康证明,武安市各乡镇、村及镇卫生院迅速开启“绿色通道,实施“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更加简捷便利。

“我们以为民便利满意、核实严格准确、办理快捷高效的原则,实行镇村双重核实,镇院联合盖章办公模式,大幅缩减复工复业健康证办理流程和时间,让群众少跑路,为复工加速度 ”武安市冶陶镇党委书记冯振军说。

据了解,武安市立足工业企业多、涉及行业多、从业人员多、复工任务重的“三多一重”特殊市情,按照“先急后缓、有序放开、逐步放满”原则,严把“疫情防控、人员管控、安全生产、环保治理”四个关口,结合自身实际,根据不同行业制定了《武安市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业疫情防控方案》“1+13”实施方案,从复工时间、复工复业条件、复工复业流程等方面做了详细安排,全力推动企业复工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做到防疫情、促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寇超)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