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系列报道之八:

河北税务:优惠政策落了地 企业复工有底气

祝龙超

2020年03月04日08:2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季。

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大考,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下摆在各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连日来,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顾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儿,办实事儿,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人民网河北频道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示燕赵大地上党领导人民为战胜疫情、推动发展所付出的担当和努力。今天请看第八篇:

“重要提示: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20年4号公告,纳税人享受公共交通运输、生活服务、快递收派免征增值税政策无需办理备案手续,可自主免税申报……”

近日,河北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快递收派服务三行业一般纳税人都收到了来自省税务局发送的一条提示信息。

国家税务总局18条政策及河北疫情防控期间10条税收支持措施出台以来,河北省税务系统把落实优惠政策放在了第一位。通过税务部门的持续努力,税收优惠政策正在与其他各项政策形成合力,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主动跟、及时办,“绿色通道”加速度

2月25日,石家庄市制酒厂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700箱消毒酒精刚捐赠给石家庄疫情防控部门。石家庄市长安区税务局的电话就到了。该局详细了解企业酒精生产、销售和捐赠等有关情况,主动为企业解读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确保该企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的税前扣除和免税政策及时、准确落实到位。

“二月初,长安区税务局桃园分局分局长袁涛就给我打电话询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鼓励我们利用自身优势转产生产抗疫物资酒精,并将刚刚发布的税收优惠宣传给我们,让我们能够轻装上阵!”石家庄市制酒厂财务总监胡庆艳介绍说。

疫情期间,河北各级税务机关第一时间启动办税服务应急预案,与辖区防疫物资生产、进口企业主动对接,开辟涉税事项办理绿色通道,强化税收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快速登上复工复产的“直通车”。

“在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的情况下,我们生怕涉税事项会延期办理,没想到税务部门主动为我们开辟绿色通道、缩短业务办理时间,真是太感谢了!”河北世创龙轩实业综合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苗苗对税务干部特事特办、快速办理涉税业务赞不绝口。

石家庄保税区税务局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杨宪峰摄

世创龙轩公司是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一家从事外贸进出口企业,在疫情防控关键期,该公司从俄罗斯进口了大量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用防护服,发票用量和额度显著增加。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税务局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开启办税服务绿色通道,对该公司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十万元行政许可项目特事特办。根据企业需求,为该公司办结专用发票的改版、增量,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邢台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网上服务纳税人。 赵志伟摄

河北康正药业是临城县经济开发区的一家企业,主要生产洗手液。2月1日,公司决定转产84消毒液和消毒酒精。临城县税务局成立由业务、政策、办税骨干组成的包联服务团队,针对企业在转产后可能涉及的税务业务需求,提供全方位跟进服务。开工不久,该公司把新产出的2吨75%消毒酒精捐赠给临城县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控。包联服务团队及时与公司财务人员联系,在线介绍有关捐赠的税收政策,辅导核算申报事项。随着产能提高和销售量增加,包联服务团队又通过在线预约、专人辅导等方式帮助公司办理了新增票种核定和发票增量等业务。康正药业集中精力生产,3天后,84消毒液日产量迅速提高到12000标准瓶。

点对点、人盯人,“非接触式”全覆盖

“您好!我是高新税务局税源管理科的张红,我是您的纳税服务联络员,您有涉税服务事宜可随时与我联系...”

28日,唐山市高新区纳税服务联络员张红正在和自己负责的重点企业进行对接,主动询问企业需要的涉税服务事宜。从这天起,唐山市高新区税务局施行纳税服务联络员制度,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宣传咨询服务等具体七项工作职责。

“全局48名工作人员都变成了联络员和宣传员,和区内10213家重点企业进行一一对接。只要是税收方面的问题,不用见面,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直接和联络员联系,联络员帮你办。”该局负责人说。

“我们刚刚提交了复工申请,正需要详细了解国家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就接到了税务局举办网络直播的电话通知,既可以同步看直播,还能下载课件和看回放,方便进一步学习掌握。这样的服务不仅非常及时,也非常贴心!”2月25日,河北博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赵女士,在家观看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税收优惠政策网络直播时,这样给税务部门点赞。

鹿泉区税务局网络直播宣讲优惠新政。 杨彦仑摄

当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为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进一步做好政策辅导尤为重要。石家庄鹿泉区税务局在通过电话、QQ、微信等进行广泛宣传的基础上,积极拓展“非接触式”纳税服务模式,开通了“抗击疫情同聚力、落实优惠促发展”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网络直播,据统计,直播当天辖区内的1982户纳税人在线同步收看。

疫情防控期间,为让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各地河北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通过媒体、网站等渠道广泛宣传各项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非接触”方式进行点对点政策宣传和辅导,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享实惠、不打折,后顾无忧增底气

为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期间税收服务,全省税务部门在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同时,建立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一对一”税收服务机制,全面掌握复工复产企业情况,认真细致做好流程指引,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国家最新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石家庄长安区办税务服务厅录入企业发票增量信息。 徐国良摄

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抗击疫情期间,药品销量大增,急需办理增值税专用发票增量,增至5000份。该局按照疫情时期特殊程序在“不见面”的情况下,不到一天时间里就为该公司办理了增量手续。企业财务人员感慨万分地写了一份感谢信,信中说:“贵局在特殊时期通过网上审批、简化流程等手段以最快的速度帮我公司办理完成发票增量事宜,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贵局税务人员雷厉风行、为企业着想的工作作风,在此对帮助我们的长安区税务局表示衷心的感谢!”

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接到20余万台抗疫相关医疗设备生产任务,春节假期一直加急生产,便携式脉搏血氧仪和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源源不断运往湖北,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和重症患者实时监护。      

秦皇岛市税务局为该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做好辅导,以最快速度办结出口退税审批流程,退税197万元即时到达企业账户,确保企业复产流动资金充足。“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这么多税收优惠政策,免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公司财务总监郑敏不无感慨地说。

不见面、事好办 ,方便贴心优服务

“您好,您的发票已经配送到公司楼下,请来取一下。”2月9日下午,新乐华宝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钰接到快递配送员的电话。“特殊时期,发票送上门,真是方便、贴心!”顺利拿到发票的陈钰说。

据介绍, 为减少人群聚集,切实阻断疫情传播,2月10日,河北省税务局联合中国邮政集团,在全省开通发票邮寄业务,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纳税人只需登陆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网站,便可实现足不出户在线申领发票。同时,还对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该业务的纳税信用等级为A、B、C级的纳税人免收邮寄费用。

疫情发生以来,汇康日用品有限公司口罩车间三班倒轮换生产,机器一刻不停,发票使用量也急剧增加。元氏县税务局迅速安排专人帮助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临时增加发票,大厅工作人员及时审批、调增增值税普通发票200份,并及时将发票寄出,让企业快速拿到。“感谢税务局的贴心服务,我们要全力生产,最大限度保障疫情防控需要。”该公司会计谷饶丰表示。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