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系列报道之六:

农事上了线 脱贫正攻坚

2020年03月02日08:1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季。

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大考,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下摆在各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连日来,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顾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儿,办实事儿,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人民网河北频道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示燕赵大地上党领导人民为战胜疫情、推动发展所付出的担当和努力。今天请看第六篇:

农户正在开展机械深松耕作业。 刘国祯摄

“年前下过一场大雪,今年提前犁地,更有利于土地保湿,我们尽量使用大型机械,减少人员密度,戴口罩,常消毒,防疫不能松劲,春耕不能耽搁。”邯郸武安种粮大户王杰正在大面积承包的土地上开展机械深耕作业。

“这个时期正是棚室甜瓜生长季节,这几日正是甜瓜整枝拿叉缠秧掐须的时候,每个环节不能耽误落趟,特殊时期,咱们政府为我们农户开辟绿色通道,戴口罩、测温、消毒在做好这些防护的同时,我们可以照常田间作物管理,保证作物正常生长,农业生产一点也没受到影响!”说这话的是衡水市饶阳县南北岩村果蔬种植大户宋长江,他正在温室里对甜瓜进行整枝作业。

春耕在即,连日来,大尹村镇农户们在棚室里已经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捆绑、整枝、拿叉、定值……果蔬生产一片繁忙景象。

河北饶阳县大尹村镇农户们在棚室工作。 路园娜摄

“现在正是桃树剪枝的时候,多给讲讲!”村民的话还没说完,衡水阜城县小皇庄村第一书记李幼林的微信语音铃声就响了起来,来电者正是衡水市农业农村局果树专家张海章。

“修剪的时候要把过于密的枝条剪掉,也要把病枝条全部剪掉,这样可以减少营养成分消耗也能起到通风的作用,促进新的枝叶生长。”张海章在“小皇庄桃树种植管理”微信群里讲了起来。通过电话、微信线上传授科学种植技术助力春耕,也成为他们疫情防控之外的又一项重要内容。

春阳照人暖,线上指导忙春管

小皇庄村共有624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10人,经过几年的帮扶,村民的收入逐年增加。结合村庄发展实际,2017年,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建设了200亩冬桃示范园,2019年又引进了新品种,注册了“霜露蜜”冬桃品牌,在周边地区已小有名气。

随着村民防控意识逐渐提高,情绪也慢慢稳定下来。衡水市委党校驻阜城县小皇庄村第一书记李幼林和村干部开始盘算如何抓好春季黄金时期管理,“不能因为疫情影响到咱村的冬桃产业发展,影响到脱贫成效。”

为了指导好春季桃树管理和新品种种植,春节前,李幼林建立了“桃树种植管理”微信群,邀请市县果树专家进群指导。疫情发生后,走街串巷的少了,微信群却热闹了,大家每天都讨论着桃树如何管理的问题,遇到不懂的,就与专家视频连线,现场提问、现场交流、现场解答。

“现在正值春耕关键期,我们要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的情况下,提前做好春季的桃树管理,做到战‘疫’要赢,收入也要增!”李幼林坚定地对村干部说。

有了专家的科学指导,村民们戴上口罩,在桃园里忙碌起来,浇水、剪枝、梳枝……“俺们干活不忘防疫,每天出村登记、测温,回村测温、消毒,一样儿也不落。”村民薛义明边剪枝边说。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今年早春气温比往年偏高,预计小麦返青期比常年要提早7至8天,针对不同的苗情,要重点抓好田间镇压、肥水管理、病虫草防治、化学防控抗倒等几个关键技术环节。”2月21日,在赵县光辉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赵锁辉一边查看小麦苗情一边进行技术指导。

赵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苗情、墒情、肥情、病虫情“四查”,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因苗施策、分类管理,确保实现大丰收。

“手机上有县农技专家录制的视频讲座,村里大喇叭在播放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及时播放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正在自家麦田整理水垄沟的南轮城村科技示范户张立中说。据了解,该县农业农村局在疫情期间专门录制了小麦春季管理技术讲座视频,通过全县60多个科技示范户向农民推广,同时还充分利用全县281个村的农村大喇叭广播宣传小麦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化学除草管理技术。

在平山县平山镇义羊村村南的1000多亩农田,小麦长势喜人。不远处有三三两两的村民戴着口罩,来回认真地整理着麦田的脊子。“现在正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我们防疫的同时也不能忘了田间生产。为了防控疫情,我们两个人一组,戴好口罩,分散劳动。”义羊村村民赵一朴实而认真地说。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正常的春耕生产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滞,他们佩戴着口罩,各自在田地里忙碌着,在田野里播下绿色的希望。

防控不放松 脱贫攻坚谋长远

2月21日,在灵寿县南营乡团泊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疫情防控队伍的志愿者对出入的村民进行严格登记。

“虽然现在不让出门,但是每天吃的用的只要打个电话说一声,就有人送来。院子里、楼道每天也都有人消毒,俺们生活在这很安心。”2018年6月份搬到团泊口安置区的牛二亭,以前一家四口挤在20多平的土坯房里,冬天冷,夏天热,如今居住在二室两厅的楼房里,冬暖夏凉,干净卫生。

在行唐县易地扶贫安置区上闫庄庙岭沟社区,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上闫庄乡副乡长赵建勇同社区联合党委一起制定了责任制网格化方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赵建勇说,以前一个村才200多人,现在一个社区就900多人,防控要更加严格。

初春时节农事忙。这两天,赵建勇一直在琢磨如何分批次安排村民开展春耕生产。“防疫也要谋发展,老百姓马上要进行果树的枝条修剪。另外,安置区配套的服装加工厂也开始运转了,村民们又多了一处打工的地方。”赵建勇说,只有所有的项目都建设好了,村民们才能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市针对全市灵寿、行唐、赞皇、平山9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点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结合实际提前谋划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巩固提升搬迁质量,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市扶贫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也要抓实后续扶持和工程扫尾,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

春风渐暖,人勤地不懒,河北农村、农民、农业生产正借着战疫完成向“触”电上线的新转变。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