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系列报道之二十:

河北省财政厅:精准施策帮扶 助力企业复苏

周博

2020年03月16日08:0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季。

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大考,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下摆在各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连日来,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顾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儿,办实事儿,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人民网河北频道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示燕赵大地上党领导人民为战胜疫情、推动发展所付出的担当和努力。今天请看第二十篇:

2月14日,位于衡水深州的五得利集团深州面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袋袋洁白的面粉从流水线上鱼贯而下,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忙着装车,送往各大超市和销售点。

这是该企业复工的第17天。

“深州市经济开发区帮助我们紧急协调解决了一批防控应急物资,支持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如今省里又提出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给我们带来利好消息!”五得利集团深州面业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王俊超说。

五得利面粉集团车间,工人对面粉进行打包。 刘子琦摄

优惠贷款再贴息 财政支持缓解融资难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河北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主动对接服务,在为企业协调优惠利率贷款的基础之上,再进行50%的贴息。同时,为确保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尽快获得贴息支持,缓解企业生产过程当中资金不足难题,省财政厅将采取“先拨后结”方式,首批拿出财政贴息约2200万元,先将已获得贷款企业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贴息资金提前拨付,随后再根据企业获得贷款情况陆续提前拨付,有效支持企业生产。

“有关部门协调金融机构为我们落实了3000万元的优惠利率贷款,同时财政还将提供40万元贴息,缓解了我们企业资金不足的难题。”石家庄万力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鸣飞介绍,现在企业每天生产15000多箱手套,其中1万箱供国内的需求的,有了充足的资金,不但能满足国内的需求,而且开始陆续恢复出口订单的生产,保疫情防控物资生产。

石家庄万力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手套。 周博摄

“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就为我们企业发放了9000万的低息贷款,加上50%的贴息,资金成本这儿全年预计能节省500多万元,是为我们疫情迅速的恢复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亚峰说。

2月7日,三河汇福粮油集团获得农发行追加投放的5亿元贷款。5天内,该企业已累计得到两笔共计6.21亿元农发行贷款,为其在疫情防控期间采购大豆原材料,扩大京津冀粮油供给,稳定市场价格提供了金融支持。

截止3月12日河北省已经有126家企业已经被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名单,相关金融机构已经向65家企业发放了47.63亿元的优惠利率贷款,涉及财政贴息资金6000多万元。

除了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之外,河北财政部门还将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个人和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同时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降低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成本,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省财政将给予担保费用降费补助,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河北省财政厅金融企业处处长冯建凯表示,各级财政部门要帮助企业及时申请贴息资金,加快资金拨付,加大对贴息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确保资金支持落实到位,专款专用。同时,联合其他部门加强对贴息资金安排的监管和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审计监督,确保优惠资金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服。 王保龙摄

精准施策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资金周转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企业。对此,河北省财政厅联合相关部门出台10条重点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的税收措施,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月19日,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伟江的手机上,收到了银行238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到账通知。

“真是快!昨天刚在电子税务局网上提交的申报,今天就收到了退税款,连24个小时都不到。”陈伟江介绍,随着防疫物资需求的不断增大,扩大产能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短缺,这份减税红利真是雪中送炭!

“石家庄高新区出台的政策给我们提供了有力支持,尤其是房租免收2个月、减半收取2个月,核算下来,可以减少支出5万多元。”河北玛雅影视公司总经理郝胜利说。

2月9日,石家庄高新区出台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设立2000万元专项企业应急融资基金、减免房租、有特殊困难的企业可申请延期缴纳税款等。

此外,河北省财政厅对春节期间(截至2020年2月9日)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给予一次性就业吸纳补贴。对提供职业介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支持企业开展在岗培训,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线下或者线上职业培训的,可按规定纳入补贴范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财政厅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快速反应、主动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的同时,及时制定出台有关财税金融支持等多方面政策文件,为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贡献了积极财政力量。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继续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打好政策资金“组合拳”,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