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系列报道之十:

银行保险业为复工复产打下“强心剂”

2020年03月06日08:0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季。

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大考,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下摆在各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连日来,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顾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儿,办实事儿,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人民网河北频道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示燕赵大地上党领导人民为战胜疫情、推动发展所付出的担当和努力。今天请看第十篇:

2月1日,中信银行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分行10小时为华北制药成功发放了1.5亿元贷款,支持企业扩大产能;

2月9日、13日,农发行河北省分行紧急向五得利面粉、君乐宝乳业分别发放人民银行低利率疫情防控再贷款资金5亿元、3亿元,保障老百姓的“面袋子”和“奶瓶子”……

2月24日,建行邢台分行为玉锋集团发放5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银行保险系统积极应对,提高企业贷款审批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创新融资产品,为企业扩大防疫物资生产,推动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为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打下一针“强心剂”。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扩大产能

“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箱式房来自河北廊坊文安的企业。其中一家亟需贷款,但该企业目前既没有押品,也没有担保。”

得知消息后,建行文安支行立即与辖内两家担保公司联系,经过和双方充分沟通,一笔500万元的贷款合作意向迅速达成。从和企业联系到所有申报材料基本组织完成仅用了不到两天。

“你们主动送来这么优惠的贷款,为公司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一定带领员工加快生产,为武汉人民提供更多的优质箱式板房!”当企业负责人得知建行能为他提供500万的贷款时,激动地眼含泪花。

图为建行廊坊分行迅速行动,廊坊分行行长郭鹏军第一时间对工作进行部署。 杜劲光摄

石药集团河北中诚医药有限公司是石药集团的核心药品配送企业。在了解到河北中诚医药有限公司资金需求后,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马上行动,开辟业务“绿色通道”,主动下调利率,仅用3个工作日为石药集团河北中诚医药有限公司审批发放贷款1亿元。

围绕疫情防控需求,河北银保监会要求各金融单位全力做好治疗药物、疫苗研发等卫生医疗重点领域,以及重要物资生产、运输物流等相关企业的融资支持。农发行河北省分行确定金融支持防疫企业“六大战线”,截至2月18日,累计审批疫情防控应急贷款30.48亿元,发放26.74亿元,居全国农发行系统双第一。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发挥跨境业务优势,紧急为石药欧意药业办理了5笔出口托收交单业务,为石家庄四药办理了1笔授信项下进口信用证业务,解决企业出口货物滞港问题,助力企业完成疫情防控期间“进口原料药物”采购工作。

全面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

河北省企业正平稳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在疫情冲击下,如何帮助企业稳定预期和信心,不仅关乎企业和员工的切身利益,关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也更考验金融企业的使命担当。

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采用全线上快速电子流程,承销冀中能源集团20亿元超短融资债券,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分类施策对全行客户予以信贷支持。目前,第一期已排查客户25户,其中主动投入12户,主动帮扶7户,战略布局6户;并与43家企业取得联系,为有资金需求的授信客户发放贷款4.4亿元。

中国人寿财险河北分公司规定运输防疫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物流车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可适当延期缴纳车险保费;受疫情影响未按时续保车辆,无赔优待系数(NCD)免于上浮;车险投保资料应免尽免,为续保客户提供快捷通道。

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出台“支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进口”“防范化解疫情期间外贸企业风险隐患”等助力政府和企业应对疫情十条措施。

河北银保监局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组织开展涉疫企业情况排查,及时掌握企业信息,通过优化信贷流程,合理延长贷款期限,有效减费降息,适度延后保费缴纳时间等方式,支持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渡过暂时难关。

截至2月18日,支持河北省外贸出口规模11.02亿美元;服务外贸企业639家,其中小微企业552家;为32家出口企业实现保单融资0.97亿美元;为出口企业的669家海外客户提供授信支持,授信总额3.08亿美元,涉及93个国家和地区。

积极帮扶遇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

此次疫情对小微企业冲击很大,河北银保监局提出,省内银行业机构要主动做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对接和需求调查,主动纾困帮扶,不让小微企业掉队。

建行河北省分行规定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在疫情期间办理经营性贷款,在现行贷款利率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明确延期还款、征信保护相关政策,减轻企业疫情期间还款压力。截至2月17日,已向853户涉疫小微企业客户投放贷款5.4亿元;为2191户小微企业调整28天贷款宽限期,涉及贷款金额8.25亿元;为448户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产业链,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及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客户创新“云义贷”专属产品,授信3.4亿元,发放贷款1.1亿元。

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出台锁定名单、专属对接,授信调整、纾解困境等支持受疫情影响小微客户十条措施。截至目前,已累计为2户小微客户办理展期,涉及贷款1482万元;给予1户小企业宽限期,涉及贷款650万元;主动给予15户个人经营贷客户宽限期,涉及贷款343.11万元。

秦皇岛银行出台持续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政策,截至2月18日,已对125户小微企业及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发放贷款3.8亿元,执行年息4.15%的贷款利率,平均降低利率200个基点,为企业节省成本317万元。

中国人寿财险河北分公司为1700余家投保“餐饮业守护神”“服务业守护神”“店家一保通”的小微企业免费延长一个月的保险期限,延期所产生的119086元保险费用均由该公司承担。

平安产险河北分公司为15620家小微企业无偿提供员工专项保险保障,涵盖新冠肺炎在内的多种法定传染病,雇员在150人以下的企业都可免费领取,领取次日即可生效。单个企业保额100万元,总保障额度156.2亿元,截至目前已悉数赠出。

全力加大春耕春种金融支持

农时不等人,涉农金融服务必须跟紧跟上。河北银保监局也特别要求银行保险机构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拓展农业保险品种。

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从抓好春季生产资金保障入手,重点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农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的支持力度,简化农户贷款办理流程,执行优惠利率政策。对贫困人口春耕备耕扶贫信贷资金需求优先受理、优先满足、限时办结,确保对有劳动能力和还款来源且诚实守信的贫困户生产经营性资金需求应贷尽贷。截至目前,已投放农户贷款5.9亿元,贷款余额46.6亿元;投放“惠农e贷”农户贷款5.4亿元,覆盖农户4118户,有效满足了不同涉农客户群体的融资需求。

中国人寿财险河北分公司利用科技手段实现线上服务,全力支持疫情期间农险承保、理赔工作。2月份以来共计承保小麦101849亩、奶牛6759头、育肥猪130937头,为8796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1643万元;2月份共计处理农险理赔案件1248件,赔款金额380.34万元,受益农户3129户次。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