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系列报道之十八:

以岭药业:驰援战“疫”一线 24小时生产“不打烊”

2020年03月14日08:0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季。

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大考,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下摆在各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连日来,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顾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儿,办实事儿,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人民网河北频道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示燕赵大地上党领导人民为战胜疫情、推动发展所付出的担当和努力。今天请看第十八篇:

人民网石家庄3月14日电 (袁志广)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方面发挥的作用正在凸显。

不仅多种中成药、中药方先后被列入国家诊疗方案,各地运用中医药成功治愈患者喜讯也在“频传”。就在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应对新冠肺炎的指南中删除了“人们不应当使用传统草本药物”的条款。这一信息在“新冠肺炎防控重点从输出转为输入”的大背景下显得格外扎眼。

来自中医药生产企业——以岭药业的统计数据显示,由该企业研发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先后被国家和20个省市列为诊疗方案临床推荐用药。截至2月底,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已在包括武汉方舱医院在内的湖北省1600余家医院(社区)应用。这显示,该药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以岭药业制剂车间,连花清瘟生产线一片繁忙。

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防“疫”药品

“根据我们最新的研究,连花清瘟胶囊具有抗病毒、抑菌、减轻炎症等作用。”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中药研究分院院长魏聪表示,“在治疗新冠肺炎对比实验当中,医学专家发现连花清瘟胶囊能有效缓解发热、咳嗽等症状,能缩短发热时间。在对新冠肺炎确诊的普通患者和疑似患者治疗过程,连花清瘟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先后被国家和20个省市列为诊疗方案推荐用药,全国200余个市县卫健委发文要求,下辖医疗机构配备该药品用于疫情防控。

依据市场需求,以岭药业第一时间紧急调整生产计划,将全部生产线用于生产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近日,在以岭药业制剂车间,本网看到连花清瘟胶囊生产线一片繁忙。

“从春节期间,我们就在加班加点生产。”以岭药业国内生产中心技术总监王岳介绍说,以岭药业生产、销售、物流等相关部门放弃休假,全力保障连花清瘟生产以应对市场突发需求。

目前,以岭药业北京和石家庄两个生产基地所有生产线24小时用于生产连花清瘟产品,达到日产5300万粒,从而进一步缓解防疫用药供给不足问题,保证市场供应。

不仅如此,疫情发生后,以岭药业还向员工发出“为国担重任,为民守健康”的号召,在组织员工加班加点保证生产的同时,还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00万元连花清瘟胶囊、向湖北咸宁市捐赠8000盒连花清瘟胶囊。2月17日,在得知神农架林区定点医院抗击疫情相关药品短缺后,以岭药业又将价值15万元的连花清瘟胶囊捐赠给神农架林区。

在以岭药业制剂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

中医药防治瘟疫 彰显古人智慧

连花清瘟为何有效?又应该如何看待中医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作用?在魏聪看来,新冠肺炎主要病变部位在肺,该病属于中医瘟疫、络病范畴。在中国古代,中医药在应对瘟疫方面有宝贵的经验,“连花清瘟”组方正是汇集两千多年来中医药治疗瘟疫疾病的经验而得来。

“连花清瘟组方研究起源于防治非典,最开始也是为了治疗呼吸系统疾病。”魏聪表示,连花清瘟组方由连翘、金银花、炙麻黄、绵马贯众、板蓝根、石膏、薄荷脑、广藿香、红景天、鱼腥草、大黄、炒苦杏仁、甘草13味药物组成。

据介绍,组方汲取了汉代张仲景《伤寒杂病论》麻杏石甘汤,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银翘散,以及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病用大黄的用药经验,并在此基础上配伍红景天、藿香而成。

“比如,连花清瘟采用的大黄,就有通腑泄肺,让‘疫毒’从大便排出,使邪有出路。”魏聪表示,现代药效研究证实大黄具有抑制肺部炎症,改善肺功能作用。

据介绍,本次新冠肺炎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湿邪浊毒偏重,尤其是湖北,潮湿寒冷,病人表现为食欲极差,大便粘滞不爽,连花清瘟采用的藿香,可以避秽化浊,改善食欲不振、湿困脾胃的状况。

此外,连花清瘟中还有关键的一味药是红景天,它生长在高寒、高海拔地区,具有补肺平喘活血作用,可以提高人体抗疲劳、耐缺氧能力,可以应对新冠肺炎患者普遍表现的乏力、气短、血氧含量低造成的多脏器损害等情况。

在2月18日在广东省政府召开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团队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子峰教授表示,针对连花清瘟抗新型冠状病毒及抗炎活性展开了细胞模型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对常见冠状病毒(HCoV-229E)和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感染引起细胞病变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杨子峰表示,连花清瘟对新型冠状病毒显示出抗病毒与抗炎效果,为新冠肺炎的治疗带来了希望。

在以岭药业制剂车间,连花清瘟生产线一片繁忙。

中医药走向世界或将迎来良机

“欧美等国对中医药准入有着严格要求,原来中药进入欧美市场是比较困难的,不过随着时间的推进,国外对于中医药的认识也在发生改变。”魏聪表示。

据介绍,此前世界卫生组织(WTO)在其应对新冠肺炎的指南当中就有一条“人们不应当使用传统草本药物”的条款。不过,“就在前两天,这一条款已经被删除了。”魏聪表示,这一信息在“新冠肺炎病患陆续在美国、欧洲、西亚、东亚等多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防控重点从输出转为输入”的大背景下格外引人关注。

“现在形势发展对于中医药走向世界,应该是个机遇。”魏聪介绍说,“中药对治疗新冠肺炎确诊的普通患者和疑似患者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治疗新冠肺炎,我们认为,应该尽早使用中医中药。”

在湖北武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组共同组长仝小林就曾公开表示,“得了新冠肺炎,应该第一时间吃中药。”

专家们表示,17年前,中医药就在抗击非典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让世界认识到了中医药的作用与力量。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防治疫情正“从参与者变成了主力军”。

“中国的方法是我们目前唯一知道被事实证明成功的方法。”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记者会上发言时说,“面对一种未为人知的新型病毒,中国采取了恢宏、灵活和积极的防控措施,古老的方法加以现代化的科技,产生了更大的效果和产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也正在加快。“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是已经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治疗流行性感冒的中成药。”魏聪表示,以岭药业正全力推进该临床研究。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