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系列报道之二十七:

河北沧州:“红色引擎”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袁志广

2020年03月23日07:5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季。

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大考,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下摆在各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连日来,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顾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儿,办实事儿,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人民网河北频道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示燕赵大地上党领导人民为战胜疫情、推动发展所付出的担当和努力。今天请看第二十七篇: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车身车间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 苑立伟摄

一排排明黄色手臂式机器人灵活转动机械臂,起起落落宛如一首春之曲的跳动音符……近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全面复工复产。

与此同时,位于沧州肃宁经济开发区的“超级碗”项目也在加紧施工。“超级碗”是雄企集团肃宁科创中心项目的俗称,因从高空俯瞰其形状犹如一只超级大碗而得名……

近来,河北沧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红色引擎”推动当地有序复工复产。在当地,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的机械声隆隆响起,车间里的机器也运转了起来,田间地头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眼下的运河古郡、渤海明珠沧州,到处一派“春的气息”。

复工复产 “红色引擎”作用凸显

盐山温氏畜牧公司是盐山县域内最大的养殖企业。“企业承担着盐山及周边养殖户的饲料供应,是关系民生的行业,为了保障养殖户的饲料供应,企业在严格执行防控措施流程的前提下,2月初就开始复工复产了。”盐山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党员干部在带头返岗、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据了解,为了推进复工复产,当地陆续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办法》《关于实行规上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包联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据介绍,盐山县共选出93名防控帮扶特派员和171名党建指导员,奔赴企业“一对一”帮助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作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不止是盐山一地的选择。在沧州任丘,当地市委组织部推出的“红色力量”助推复工复产的举措也颇引人瞩目。

据介绍,任丘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各基层党(工)委对辖区内企业落实精准服务,有力推动当地复工复产;对于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当地组织部还选派61名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帮扶。

最新数据显示,在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推动下,目前沧州1898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884家,复工率99.3%;301家外资企业和784家外贸企业均已全部复工复产。

工人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总装车间工作。 苑立伟摄

线上招商 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3月16日,一次别开生面的直播活动,在沧州拉开帷幕。当天当地54家企业的536款产品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向全世界买家零距离“面对面”售卖。这是当地政府联手互联网企业推出的“源头产地复苏计划”的一次成功尝试。

借助互联网平台,解决经济发展当中遭遇的实际难题,进而推动全面复苏,正在成为当地政府职能部门思考的一个方向。

来自沧州市商务局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该市在“线上”推进了招商项目320个,总投资额2141亿元。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签约项目80个,总投资额约146亿元。

在签约项目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就达到5个,这些项目中既有年产100万吨植物丝纸板和一次性绿色降解餐具及副产品基地项目、也有航空发动机钛合金部件生产项目。

据介绍,今年以来,当地围绕壮大新动能,培育新引擎,组织各县(市、区)精心谋划2020年重点产业对外招商项目清单,不过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相关招商受到了影响。

为增强地方经济发展后劲,当地商务部门积极探索运用新形式、新手段,从“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从“上门招商”变“云端互动”,这些创新举措的实施,确保了防疫、招商两不误。

危中有机 推动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挑战的同时,也让科技创新的作用日益凸显。本网在采访时发现,沧州在努力夺取防控、发展“双胜利”时,提出要以科技创新为重点,推进全面创新。

沧州市委市政府认为,加强科技创新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沧州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打造河海相济、动能强劲重要增长极的关键所在。当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抓,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新突破。

来自沧州市科技局的信息显示,近年来,沧州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沧州,科技型中小企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一批批科技“小巨人”为沧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截至2019年底,沧州市共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0138家,位居全省前列。

据介绍,下一步,沧州将在增加科研投入、培育创新主体和打造创新平台等方面下功夫,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充分发挥毗邻京津区位优势,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沧州转化孵化。同时,深入实施“人才兴沧”工程和“狮城精英”计划,引进外地人才、留住本土人才、用好现有人才,打造科技人才聚集高地。

当地希望,通过推动科技创新为将沧州打造成为河海相济、动能强劲重要增长极提供动力支撑。

相关阅读: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