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系列报道之三十:

河北:精准发力 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人民网专访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赵爱平

2020年03月26日07:4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季。

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大考,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下摆在各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连日来,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顾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儿,办实事儿,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人民网河北频道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示燕赵大地上党领导人民为战胜疫情、推动发展所付出的担当和努力。今天请看第三十篇: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9个方面30条政策措施。为更好地理解《实施意见》,人民网独家专访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赵爱平,为大家全方位解读河北稳就业政策措施“组合拳”。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赵爱平做客人民网河北频道。 朱鹏涛摄

10.86亿补贴 助力企业稳岗就业

人民网:河北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赵爱平:非常高兴参加人民网的政策解读专访。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支持人社事业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稳就业工作,坚持把稳就业工作作为“六稳”之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9〕28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要求的具体举措,是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实施意见》是“就业优先战略”在政策层面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我省积极就业政策的进一步丰富拓展,为保持全省就业局势稳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目标,做好下一步就业工作提供政策动力和工作抓手。

人民网:企业稳、岗位稳、就业稳,在扶持企业稳就业存量上,有哪些政策措施?

赵爱平:在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上,我们持续精准发力,提出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提升金融服务企业针对性、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指导企业依法依规裁员等四方面政策措施。比如: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参保企业面临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疫情防控期间,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通过这些政策,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今年,我们发放稳岗补贴10.86亿元,惠及企业2.6万家,职工223万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岗位,吸纳更多的劳动者返岗复工。

人民网:在稳定企业存量的同时,开发岗位扩大就业增量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赵爱平: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社会的“稳定器”。《实施意见》坚持就业政策与经济政策联动,坚持创造岗位和稳定岗位并重。一是采取挖掘内需潜力带动就业。二是扩大有效投资创造就业。 三是稳定外贸投资扩大就业。四是培育壮大新动能拓展就业。提出加快5G商用发展步伐,培育发展氢能、智能传感器、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链条。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多措并举,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扩大就业增量。

聚焦疫情防控,分区分级促进就业

人民网: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冲击,自然也波及就业。应对疫情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实施意见》制定了哪些硬办法?

赵爱平:《实施意见》聚焦疫情防控,将中央应对疫情有关就业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到文件条款中。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方面,除了前面介绍的扩大中小微企业失业受益面外,还有一些扶持政策。比如:对已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申请贷款时予以优先支持。在全力推进低风险地区全面就业方面,实施线上“春风行动”,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加强企业用工情况跟踪指导,督促企业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广播等方式,向员工通报开复工信息,组织全面复工。《实施意见》强化“点对点”就业服务,全力促进劳动者尽快就业。比如:建立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设立人社服务专员,设立重点企业招聘用工专区, 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涉及重要民生企业用工。对当地难以满足用工需求的,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帮助企业定向跨区域招工。开通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在线填报农民工返岗需求,支持各地掌握本地农民工返岗需求,支持输出输入地有组织输出工作对接,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等措施,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促进劳动者返岗复工 。

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保障政策落实

人民网:《实施意见》政策举措的亮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赵爱平:《实施意见》提出9个方面30条政策措施,形成积极的就业优先政策和细化实化的稳就业政策措施“组合拳”。政策举措的亮点政策突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目标突出“稳”。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宏观政策的优先目标,以更大力度制定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二是政策内容重在“实”。本次出台的《实施意见》,政策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政策内容符合实际需要,政策要求明白清楚,资金渠道、规范标准、责任主体清晰明确。三是政策对象范围“宽”。《实施意见》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农民工、登记失业人员、灵活就业或公益性岗位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领金人员等群体,提供可操作性强的有效扶持措施。

人民网:《实施意见》已经出台,关键在落实。在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上,有哪些措施?

赵爱平:就业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实施意见》着力突出健全6个机制。一是健全组织协调机制,明确了县级以上政府履行稳就业主体责任,建立由各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加大资金筹集力度,统筹用好各方面稳定和促进就业的资金,保障政策落实。三是健全对接长效机制。四是健全监测研判机制。五是健全应对处置机制。六是健全宣传引导机制。推动全省就业工作有声势、有规模、有影响,让社会感受到,让劳动者能得到,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党和政府惠企利民、促进就业好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周立军)

相关阅读: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