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系列報道之三十一:

河北肥鄉:復工復產“加速度”開足馬力促生產

2020年03月27日08:0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國迎來了一個不同尋常的春季。

面對空前嚴峻的疫情大考,在確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是當下擺在各地黨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課題。連日來,河北各地各有關部門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秩序恢復,顧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兒,辦實事兒,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人民網河北頻道深入採訪推出系列報道《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展示燕趙大地上黨領導人民為戰勝疫情、推動發展所付出的擔當和努力。今天請看第三十一篇:

車間機器轟鳴、焊機鋼花四濺……日前,在位於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經濟開發區南部的河北盛卓建筑設備制造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批批腳手架正在緊張有序地生產中。“正在生產和已經裝車的腳手架,都是按照訂單供應京津和東北地區的。”公司董事長葛超眾介紹說。

連日來,肥鄉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通過統籌安排、分類指導和強化組織保障、政策支持、用工支持、物資供應,著力推進重點項目和企業有效復工復產。截至目前,肥鄉區重點企業總數550家,復工482家,復工率87.6%,復工人員8478人﹔四上企業總數90家,復工87家,復工率96.7%,復工人員3612人。

一企一策助復工

據了解,2020年是肥鄉區確定的“高質量發展進位突破年”。為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肥鄉區全力支持、科學穩妥推進企業復工復產,為確保圓滿完成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蓄積充足動能。

正在建設中的中農國發·邯鄲肥鄉國際農商智慧城項目,位於肥鄉城區吉安路西段南側,總投資20億元,主要建設農副產品批發交易區、加工冷凍區、倉儲配送區、展示展銷區、電子商務區、信息交易中心、檢驗檢測區、進出口代理為一體的全方位服務平台,未來將打造成全國知名特色產品產地市場、安全食品產業鏈條,肥鄉區也將成為安全食品示范基地、大型智慧農副產品集散中心,年交易額50億元,交納稅金2億元,直接就業600人,間接帶動就業5000人。

“自正式復工以來,正在按照規劃的任務、時間節點有序推進。”該公司負責人介紹說,目前,該項目復工人員已全部上崗到位。公司制定了嚴密的復工實施方案,准備了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資,嚴把個人防護、環境消殺等關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不斷加快重點項目建設進度。

“肥鄉經濟開發區匯聚了全區大部分重點項目和企業。春節期間,園區內有多家企業未停產,一直實行留守人員封閉式管理,在此期間生產運行狀況良好。”肥鄉區經濟開發區負責人張建強說。

據他介紹,為了積極穩妥推動停工停產企業復工復產,他們根據各個企業的實際情況,一企一策建立專項幫扶機制,從健全防控體系、開展人員摸排、全面消殺保潔、防控物資准備等方面對企業提出了具體要求,通過精准施策、因勢利導,在及時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復工復產中面臨困難的同時,將發生疫情的風險降到最低。

全力幫辦解難題

整齊排隊,間隔兩米,領取口罩,測量體溫,填寫前一天活動軌跡,逐一穿過霧化消毒通道……每天,肥鄉區中鋁國際輕量化產業園內的員工入廠時,都要嚴格完成一整套“規定動作”后,再分赴各自崗位開始工作。

中鋁國際輕量化產業園是2020年河北省重點在建項目,主要生產輕量化全鋁合金挂車、鋁型材、鋁模板等鋁系列產品。聯合審核小組收到該項目復工申請后,簡化審批流程,實行邊受理、邊審核、邊驗收,做到批復開工整套程序不過夜。該項目於2月12日驗收通過,當天正式復工,目前260多名肥鄉本地員工已返崗,復工率達90%。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建設。肥鄉區成立聯合審核小組、全程幫扶小組和巡回督查小組,會議在一線召開,問題在一線解決,工作在一線推進,任務在一線落實,全面提速重點項目復工復產,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全程幫辦服務,全力解決復工困難。所有重點在建項目明確一個幫扶小組,一個縣級干部分包,至少一個推進部門,全程幫辦代辦申請、審批、建設、疫情防控等工作。針對項目復工存在的物資短缺等問題,幫助業主尋找購買渠道,協調解決口罩15100個,消毒液3500公斤,並為每個重點在建項目配備了白大褂、隔離衣、護目鏡、橡膠手套等物資1000余套,為項目開工提供了物資保障。

針對外地工人開具健康証明困難問題,肥鄉區人社局結合勞務派遣公司和用工企業,幫助企業招募所需崗位人員,切實解決用工短缺問題,同時對一些急需返崗的外地技術工人和管理人員,協調衛健部門為返崗人員進行核酸檢驗,有效解決了項目用工困難和外地工人返崗難等問題。

“我們將強化領導服務幫扶,實地調研項目復工復產存在的根本性問題,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施策,協調解決,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基礎上,全力推動項目復工復業,為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夯實基礎。”肥鄉區發改局局長閆利越說。

“春耕護農”促增收

人勤春來早,農時不等人。針對疫情期間農資安全問題,肥鄉區在採取地毯式網格化檢測檢查農資門市經營主體的同時,把質量快速檢測服務延伸到田間地頭,徹底消除了經銷門店到田間地頭的“最后一公裡”盲區,為春耕生產送去安全保障,讓廣大群眾吃上“定心丸”。

“我們對昨天抽樣的化肥進行檢測,合格!你可以放心使用,今天再抽取一些樣本帶回去,明天把檢測情況送過來。”在肥鄉區天台山鎮韓堡村麗園蔬菜種植基地,肥鄉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一大早就來到了種植大戶王利剛家的地頭,不僅帶來了上一批次農資的監測結果,還為他快速抽檢了另外一家農資門市剛送來的復合肥。

王利剛說,過去他都是直接到農資商場選購,今年隻需打個電話,農資便會送到地頭。雖然方便了,但也讓他對化肥質量有些顧慮。肥鄉區市場監管局開展的“春耕護農”農資快速監測到田間地頭行動,解除了他的后顧之憂。

眼下,正是春耕生產的黃金時期,為保障廣大農民群眾農資使用安全,肥鄉區緊緊圍繞“防疫情、保供應、守安全”工作目標,實施疫情防控和農資市場“兩手抓”,採取“網格化”管理模式,對轄區所有農資經營單位開展地毯式專項執法檢查檢測。同時,組建了5支農資安全快速監測小分隊,深入田間地頭,義務為農民群眾開展不間斷取樣、抽檢服務,確保讓農民群眾在春季農業生產期間用上放心的農資產品。

“我們在疫情期間緊急啟動了‘春耕護農’質量檢測到地頭行動。截至目前,已抽檢化肥等農資36個批次,質量合格率達到了98%以上,解除了老百姓的擔心和顧慮,也真正打通了服務春耕生產的‘最后一公裡’。”肥鄉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主任科員李獻軍提醒廣大商戶和農戶,在特殊時期,要嚴把進貨關,做好產品進銷貨台賬,做到產品質量、銷售流向可追溯,從源頭上預防假冒偽劣農資上市,確保化肥等農資產品質量,實現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雙安全”。(楊文娟、李運強)

相關閱讀: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