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保定清苑:瓜果飄香喜豐收 鄉村振興展畫卷

2021年08月26日16:4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8月26日電 進入8月份,河北保定清苑區的鄉村裡,紫色的葡萄、金黃的酥梨、又大又圓的茄子等瓜果蔬菜飄香上市、喜獲豐收,果農、菜農們迎來了甜蜜的收獲期,處處展現出鄉村振興的新畫卷。

農戶在採摘葡萄。 劉靜攝

走進清苑溫仁鎮溫仁村崔建剛的葡萄園裡,綠油油的葉子下成熟飽滿、晶瑩剔透的葡萄挂滿枝頭,令人垂涎欲滴。2019年,崔建剛開始種植葡萄,從開始的一兩畝到今年的10多畝,連續幾年的大豐收,讓他合不攏嘴。“我連著種了好幾年的葡萄了,今年又是好收成,葡萄能賣個好價錢”。

在清苑,小葡萄做成了大產業。近年來,清苑區形成了以溫仁鎮王盤村為核心、覆蓋周邊10余村、涉及農戶5000戶的萬畝葡萄種植基地,種植規模達到15000多畝。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斷引進新品種,傾力打造集生產、加工、休閑、觀光於一體的葡萄示范區,葡萄產業已經成為當地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之一。

農戶在採摘茄子。 劉鵬攝

同樣在該區張登鎮瓜果蔬菜基地,王新國這兩天一直在自家地裡忙活,他種的8畝茄子也喜獲豐收。每天早上5點多他就去地裡摘茄子,運到瓜果蔬菜市場就能賣個好價錢。據王新國介紹,今年茄子價格不如往年高,但是一畝地還能收入一萬多元錢,在地裡流的汗水再多也值得。

隨著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張登鎮形成了以瓜果蔬菜為主的農業產業基地,瓜果蔬菜種植面積達45000畝。

農戶在採摘梨。 劉江濤攝

除了葡萄、茄子,在清苑望亭鎮的千畝梨園、北王力村的百畝辣椒園裡,農戶們忙著採摘、忙著收獲,豐收的喜悅寫在臉上,挂在彎彎的嘴角。

近年來,清苑區在實施農業生產結構調整過程中,積極引導農民發展高附加值的果蔬產業,打造特色農產品品牌和精致農業新業態,推進農業觀光園和生態採摘園建設,全力打造高端農副產品供應基地,實現了以產業振興帶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劉靜、劉鵬、劉江濤)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