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保定起跑”系列九:

堅持“人民至上”再造一個“新保定”

2021年08月26日16:3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十四五”如何開新局,新征程當有新作為。河北保定作為“首都南大門”、京津冀地區重要節點城市,打破思維窠臼,站在京雄保一體化的新格局和“十四五”的新起點上,創新謀劃保定定位和未來發展。12日,保定發布《保定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發出了保定邁向新發展階段的總動員。

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保定起跑》系列報道,聚焦保定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謀劃與實踐,看這座有著數千年底蘊的歷史文化名城如何搶抓機遇,打造一個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人民網保定8月26日電 (張繼航)“黨員干部‘幸福觀’的基點就是人民至上”“各項工作最終要落到高質量發展上,落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上,落到品質生活之城的建設上。”在保定召開的各項會議中,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始終這樣強調。

黨的十八大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2020年8月7日,中共保定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提出了以堅持人民至上為統領,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為主線的“11258”總體工作要求。自此,保定市委、市政府以“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緊緊圍繞“人民至上”開啟了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品質生活之城的全力推進,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快速“蝶變”。

一年多來,保定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百業俱興,政通人和,城中村改造如火如荼,城市面貌日新月異。以“人民至上”為核心的發展理念貫穿始終,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標的教育改革穩步推進,以服務北京、聯動雄安為抓手的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脈絡清晰,前瞻謀劃的現代版雄保“雙城記”未來可期。

縱觀保定“十四五”規劃和市委書記黨曉龍在中國共產黨保定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所作報告,城中村改造、協同發展、脫貧攻堅、城市面貌提升等多次被提及。保定市委始終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研究制定了關於堅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的《意見》和《考核辦法》。“哪裡不行點哪裡,點了哪裡哪裡行。”為了讓黨員干部在工作中堅持人民至上,抓好民生實事,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現實問題,保定每月都開展縣(市、區)委書記動態考核,排名靠前的縣(市、區)委書記講亮點、說經驗,倒排的縣(市、區)委書記擺問題、說承諾。組織點評會的目的,就是引導領導干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時刻牢記為了群眾,服務群眾。

財政支出的85%投向民生和社會事業領域,扎實推進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城鄉居民醫保市級統籌如期建立……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從保定“十四五”規劃到黨曉龍在第十二次黨代會所作報告,可以說,“人民至上”是保定建設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的出發點,也是“激情奮進十四五,再造一個新保定”的落腳點,更是保定所有黨員干部的工作之根之魂,厚植於心、深融於血、落實於行。保定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城市面貌、營商環境、干部作風、協同發展等方方面面均有了歷史性改善,不但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讓外界對保定的未來與發展充滿期待。

夙夜在公,一心為民。始終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樣的為民情懷,必將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支持與擁護。

為確保“人民至上”落到實處,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如期完成,保定市委始終堅持把抓好新時代的黨建工作作為重中之重。縱深推進從嚴治黨,持續優化干淨和擔當、勤政和廉政相統一的政治生態。制定了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健全管黨治黨責任體系,彰顯巡察利劍作用,已實現本屆市委巡察全覆蓋。

選人用人導向和風氣明顯好轉,憑能力用干部、以實績論“英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力度,敢於把好苗子放到基層和艱苦地區鍛煉。2020年12月份,保定提拔23名“80后”干部新任職省級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或主要負責人崗位,鼓勵他們“立鴻鵠志,做奮斗者”,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展望保定未來持續高質量發展,保定市委副書記、市長閆繼紅表示要牢牢把握六個發力點,讓綜合實力更加雄厚、讓城鄉發展更有品質、讓精神文明更有溫度、讓生態建設更加美麗、讓社會治理更加完善、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字裡行間流露的是濃濃為民情懷、拳拳愛民之心。

保定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指出,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鮮紅的黨旗上有著濃墨重彩的保定書寫,重要節點上鐫刻著忠誠擔當的保定印記。賡續百年紅色血脈,踐行初心使命,“立足保定做強保定,跳出保定做大保定”,保定這座歷史文化名城正以嶄新形象站在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的舞台上,以“人民至上”的高度站位、黨建統領的創新實踐,奮筆書寫以提升群眾幸福感、獲得感為基調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新畫卷。  

相關閱讀:

【“保定起跑”】系列一:開啟品質之城新征程

【“保定起跑”】系列二:以科技創新激發城市活力

【“保定起跑”】系列三:融合優質醫療資源 打造健康中國的“保定樣板”

【“保定起跑”】系列四:布局新能源智能化 打造“保定·中國汽車城”

【“保定起跑”】系列五:重塑電力智造產業優勢 打造高質量“保定·中國電谷”

【“保定起跑”】系列六:數字保定 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保定起跑”】系列七:打造京津“后花園” 建設國際旅游優選目的地

【“保定起跑”】系列八:保定:聚焦重點產業升級 發力打好特色“優勢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燕趙雲寶+”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聯名吉祥物確定
  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聯名吉祥物“燕趙雲寶+” 人民網石家庄8月26日電 (袁志廣)以三國常勝將軍趙雲為原型,頭盔上不但融入了筋斗雲圖案,還接上了WIFI接收器……本網從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組委會獲悉,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聯名吉祥物確定,名為“燕趙雲寶+”。 據介紹,“燕趙雲寶+”以著名的三國常勝將軍趙雲為原型設計,融入了數字化的元素:全身穿戴以科技藍為主基調,頭盔上是中國傳統筋斗雲的圖案,象征數字經濟時代下迅捷遠程物聯和信息傳輸的速度﹔將“燕趙雲寶+”的鎧甲融入了數字化、科技感的元素,脖頸處護甲中的“0”和“1”基礎數字源代碼象征著在數字產業時代以數字為武裝,充分發揮數字化的優勢﹔頭盔頂端還增加了信號接收裝置,象征著數字經濟時代的便捷與包容﹔頭盔后方的WIFI接收信號,象征著在數字信息時代無處不在的通信方式,以此為全球貢獻更為強勁的中國力量。…
保定“兩會”閉幕 閆繼紅當選市長
  人民網保定8月26日電 (張繼航)26日下午,保定市第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閆繼紅當選為保定市人民政府市長,張貴寶、鄭建軍、楊偉坤、王建峰、董鳴鏑、單有高當選為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