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安國:優化鄉村綜合服務站 便民服務更貼心

2021年08月27日16:5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定8月27日電 (張繼航)“這個機器真好用,之前,我為交電費、燃氣費、養老保險費,需要跑四五個地方,一天根本辦不完。現在不出村就能在綜合服務站辦理養老保險、電費、話費、燃氣費等各種便民業務,真是服務到家。”27日,在河北省安國市康庄村的村級綜合服務站內,村民劉培在村干部指導下繳納電費時說。

康庄村村民劉培正在村干部的指導下繳納電費。 於子涵攝

為深入推進鄉村基層建設,不斷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河北保定安國市不斷完善村級綜合服務站便民服務設施,加快推動村級政務服務事項“能同盡同”, 提升村級政務服務網上辦理能力和服務水平,逐步提高村級政務服務事項全要素的標准化、規范化水平與“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該市將金融服務引入鄉村,村民們通過“裕農通”這個集便民生活服務、智慧政務、助農金融服務於一體的智慧屏幕,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農資購銷、金融借貸、電商快遞、費用代繳等六大服務。

除此之外,該市各村級綜合服務站內不僅復印機、高拍儀等辦公設備一應備齊,幫助村民“一站式”准備好全部所需材料,真正做到讓村民“少跑腿、少走冤枉路”,還專門設立了綜合服務崗為村民答疑解惑,村級綜合服務站的干部根據《綜合服務站審批服務事項辦事指南》,讓村民們了解所辦事項需要的材料。對於不在《綜合服務站審批服務事項辦事指南》內的業務,由工作人員主動與上級相關部門取得聯系,確定群眾辦事所需材料、注意事項、經辦單位等細節,從而讓百姓不跑彎路,節約辦事時間。貼心的“保姆式”服務大大提升了群眾的滿意度。

安國市康庄村村民在村級綜合服務站辦理業務。 於子涵攝

安國市康庄村村民在村級綜合服務站辦理業務。 於子涵攝

“安國市198個村和7個社區的綜合服務站已全部達到基礎建設標准,基層政務服務覆蓋率實現了100%。其中,按照示范型建設標准建設完成的村(社區)綜合服務站已達40個,截至目前共65個村實現了‘綜合服務站+裕農通’模式,為村民提供等服務為群眾提供主動化、智能化服務。”安國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康杰表示,安國市分批次對村級政務服務人員進行了業務技能和服務禮儀培訓,同時逐鄉鎮開展點對點的督導與指導,為強化村級綜合服務站代辦、幫辦功能,全力提升辦事效率和群眾滿意度,夯實了服務基礎。

康庄村黨支部委員康龍表示,下一步,安國市將進一步優化鄉村綜合服務站,充分利用現有條件整合多方資源,豐富服務站內容,精簡辦事流程,壓縮辦事時限,提升服務效率,不斷提高辦事村民的滿意度。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