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返鄉大學生志願服務 為留守兒童暑期添彩

2021年08月26日11:2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8月26日電 (趙明妍)往年暑假,陳澤涵除了寫作業,就是坐在電視機前觀看動畫片,或者去親戚家借住一段時間。今年暑假有點不一樣,家裡來了一群哥哥姐姐給他輔導功課,還認識了許多新朋友。

陳澤涵今年10歲,居住於河北省邢台市任澤區天口鎮於盟庄村,父母常年在新疆和田打工,已經兩年沒有回過家,平時隻有61歲的奶奶達軍娥照顧他。今年夏天,一群大學生志願者陪伴陳澤涵度過了一個豐富充實、多姿多彩的暑假。

於盟庄村的大學生志願者和孩子們一起打籃球。 宋杰攝

胡迎琪是志願者服務團隊中的一員,目前就讀於河北大學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專業,即將踏入研究生三年級。從小生活在村子裡,胡迎琪對村子裡留守兒童的情況較為了解,如何給留守兒童們的暑假生活帶來活力?如何緩解留守兒童的心理壓力?如何解決父母不在身邊、老人帶孩子的作業難題?胡迎琪與其他幾位大學生伙伴一合計,迅速制定出了一套為孩子們暑期生活添彩的行動計劃。

“當時一是想到村子裡留守兒童比較多,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個人比較喜歡小孩子,跟他們相處發現他們和爸爸媽媽相處時間比較少,需要更多的關愛與照顧。所以和同伴們商量了一下,決定一起為留守兒童們做些事情。”胡迎琪等人的想法得到了村干部的支持,志願者活動順利展開。

於盟庄村的大學生志願者在教孩子們學習手勢舞。 宋杰攝

英文字母、拼音發音、體育、舞蹈、畫畫……一周一次,一次半天時間,不定期家訪,志願者團隊竭盡所能,努力將知識傳遞給每一位孩子。“除了一些知識學習外,我們更為關注的是這些孩子的心理健康。有些孩子長期和老人待在一起,性格比較內向,不會和同齡人相處,我們就需要通過游戲、聊天等形式慢慢引導他、帶動他,使他信任我們。”用愛筑起保護留守兒童心靈的屏障,看著孩子們逐漸敞開心扉,胡迎琪等人倍感欣慰。

在胡迎琪眼裡,陳澤涵屬於略顯“調皮”的男孩。“和他熟悉了之后會發現他是一個有趣的小男孩,知道自己父母在外工作不容易,所以他很有進取心,知道努力學習,成績保持在中上游。”

志願者服務活動在豐富了孩子們的暑期生活的同時,也解決了家長們的后顧之憂。“我沒文化,不會輔導孩子功課,志願者們過來教他學習,還帶他玩,我省心多了!”達軍娥說起志願者活動,豎起了大拇指。

於盟庄村的大學生志願者在為孩子們閱讀課外讀物。 宋杰攝

“和哥哥姐姐們學得好唄?”

“特別好!”

祖孫倆簡單的對話透露著對志願者們濃濃的感謝。“受過高等教育,就要積極反饋社會。我們不求回報,隻希望這些孩子們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胡迎琪的眼中充滿希望,閃閃發光。

胡迎琪等人的志願行動只是當地的一個縮影,邢台市任澤區採取一系列教育舉措,保障暑假期間留守兒童的學習、生活需求。據了解,任澤區堅持教師分包學生制度,對349名留守兒童實行一對一幫扶陪伴,定期到學生家中談心談話,切實做好學生安全、暑期防溺水、作業指導等。同時充分利用圖書館、勞動教育實踐基地、愛國主義研學基地等社會資源,通過開展多種活動,豐富學生暑期生活。此外,任澤區未成年人心理輔導站整合52名具有資格証的心理輔導教師、志願者,針對需要心理健康狀況較為特殊的學生,進行心理疏導,並建立跟蹤檔案。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