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系列報道之二十六:

河北省公安廳:靠前一步 主動對接 為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周立軍

2020年03月22日12:0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國迎來了一個不同尋常的春季。

面對空前嚴峻的疫情大考,在確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是當下擺在各地黨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課題。連日來,河北各地各有關部門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秩序恢復,顧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兒,辦實事兒,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人民網河北頻道深入採訪推出系列報道《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展示燕趙大地上黨領導人民為戰勝疫情、推動發展所付出的擔當和努力。今天請看第二十六篇:

2月25日,張家口市公安局15名民警分乘6輛警車執行“一路護航”行動,全程護送16輛大巴車乘載303名復工返崗人員從尚義縣抵達北京、呼和浩特、包頭三座城市。

3月5日,邯鄲市公安局先鋒分局充分發揮雲服務和雲資源優勢,開發“復工保”小程序,在轄區11家企業單位全覆蓋推行“二維碼+雲登記”,通過智慧科技手段護航企業精准防“疫”。

3月9日,唐山市樂亭縣公安局南部片區和經濟開發區聯合作戰,發揮警務一體化優勢,多所聯動聯防,施行一港一策、一企一策的新思路,沿海一線疫情防控有條不紊,復工復產循序漸進。

連日來,河北省各級公安機關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措並舉,靠前一步服務,主動對接保障,促進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石家庄市公安局井陘礦區分局民警在河鋼集團石鋼公司了解復工復產情況。 石家庄市公安局供圖

靠前服務 主動“融進去”

“湯所長,我們全廠40名職工急需要口罩,跑遍滄州黃驊好多藥店都買不到,隻能求助派出所。知道你們也不賣口罩,這不是沒轍了麼!”一大早,滄州市渤海新區公安分局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派出所所長湯長飛就接到轄區企業河北欣國氫能科技有限公司楊總的求助電話。

“別著急,有困難找警察,咱們一起想想辦法!”湯所長和民警馬上忙碌起來,朋友圈,微信群,找同學,打電話,企業互助……

民警孫連志很快聯系上了轄區已經復工的大企業臨港化工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李博楠。

“這麼多年派出所為我們企業保駕護航,終於有個機會讓我略表寸心……這個忙必須幫!”李主任慷慨地說。就這樣,欣國氫能公司很快訂購到1000個口罩,解決了燃眉之急。

3月17日,石家庄市公安局井陘礦區分局在河鋼集團石鋼公司召開了“助力石鋼環保搬遷座談會”,主動服務省級百億重點工程。

“內部安全防范有沒有問題?”“復工復產中有哪些困難?”座談會上,分局詳細了解企業生產建設、周邊治安環境、制約企業發展問題。石鋼公司項目負責人、部門經理結合實際工作對公安機關提出需要幫助解決的意向。警企雙方就石鋼環保搬遷項目施工、內部安全防范、衛生健康防疫、流動人員管理、消防監督檢査和石鋼派出所建設等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治安環境進行了暢談溝通。

為服務保障企業復工復產,河北省各級公安民警靠前服務,採取“一企一見面、一企一對策”的方式,上門提供“面對面”服務。重點對企業內部消毒、員工自身防護等情況進行嚴格審查、細致了解和實地檢查,摸排企業外來員工活動軌跡,要求企業做好登記、檢查和隔離。同時,通過與企業負責人交流、實地查訪、調查了解等方式,及時了解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生產、經營、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困難,以最快速度解決企業難題,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產責任。

滄州市公安局開發區公安分局民警護送企業員工前往機場。 滄州市公安局供圖

解決難題 真情“幫起來”

3月8日6時30分,一大早,天降大霧,一輛警車帶領著四輛大巴車,從滄州市開發區駛出,駛往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方向。

四輛大巴車上乘坐的是北京現代汽車有限公司滄州工廠的100余名員工。“北京現代”北京、滄州、重慶三地工廠逐步復工復產以來,因為重慶廠區部分高級技術人員不能及時返回,公司緊急從滄州廠區選拔員工包機趕赴重慶支援生產。“這麼多人外出怎麼辦?”3月5日,“北京現代”滄州工廠負責人到轄區開發區公安分局尋求幫助。

接到求助后,分局圍繞警力車輛調配、行進路線規劃、應急准備、安全防范等方面制定了詳盡的工作方案,並第一時間與目的地、途經地的公安交管、交通運輸、衛健防疫等部門溝通協調,同時,指導支援隊伍嚴格內部防護,協助其做好員工核酸檢測。3月8日,分局3名民警頂著濃霧,一路護送公司4輛大巴奔赴機場。細心民警竟然准備好了暈車藥,一路暖心保障贏得企業和員工點贊。

“疫情帶來的困難總是暫時的,有什麼問題,我們共同面對”。這是邯鄲市永年區公安民警在走訪企業、幫助企業復工復產時常說的一句話。

連日來,永年區公安局組織民警積極摸排企業生產、員工返崗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幫助加強安防措施,現場排除安全隱患,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為永年開啟“復工模式”值好班、站好崗、盡好責。

邯鄲市公安局先鋒分局民警利用“復工保”小程序對返程復工人員進行管理。 邯鄲市公安局供圖

細化措施 時刻“防起來”

“企業返工后人數每天都有變化,用了微信小程序之后,企業負責人不用再來派出所報備,我們也能及時掌握,工作效率提高了,轄區也就更安全了。”秦皇島市公安局北戴河新區赤洋口海防派出所所長竇瑞長說。

在秦皇島市公安局北戴河新區,復工企業也越來越多。轄區赤洋口海防派出所為解決企業、工地零工、散工登記排查難題,專門應用開發了“登記小程序”,將“登記小程序”二維碼貼在轄區復工企業、工地門口登記處,隻要掃描二維碼,進入登記小程序就可以填寫個人信息,民警在后台就能實時看到了。

廊坊大城縣公安交警大隊考慮到企業、群眾停工時間較長,車輛長時間停放,擔心安全行車無法得到保証,將“會議室”搭建成“網絡直播間”,利用新媒體平台,講述如何保障安全出行以及車駕管業務如何辦理等多方面的內容,解疑釋惑,鮮活實用,直播內容不僅得到了本地企業和交通參與者的關注,也得到了石家庄、唐山、張家口等多個地市網友的關注和好評,直播時有75000多人次觀看,直播后24小時觀看流量超越16萬人次。

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與相關部門建立互通協調機制,確保企業運輸物資車輛暢通無阻﹔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隊主動與蔬菜批發市場、大型商超、供電供熱等重點企業對接,根據企業車輛通行特點和運輸需求提供保障服務﹔滄州市各級車管所全部開通“應急窗口”,為急需辦理車駕管業務的復工復產企業和員工提供高效便捷服務……

與此同時,河省各級公安機關加大企業周邊巡邏力度,對涉及復工復產類報警,快速受理、迅速派警、妥善處置,依法打擊涉企違法犯罪和影響破壞企業復工復產、破壞生產經營、擾亂單位秩序等違法犯罪行為,為企業復工復產筑起“安全防線”。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