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系列報道之二十二:

秦皇島:攻堅克難 向著春天出發

2020年03月18日08: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國迎來了一個不同尋常的春季。

面對空前嚴峻的疫情大考,在確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是當下擺在各地黨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課題。連日來,河北各地各有關部門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秩序恢復,顧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兒,辦實事兒,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人民網河北頻道深入採訪推出系列報道《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展示燕趙大地上黨領導人民為戰勝疫情、推動發展所付出的擔當和努力。今天請看第二十二篇:

3月14日,秦皇島市2020年春季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山海關佳龍文化旅游度假區一期項目現場舉行。此次集中開工活動累計開工項目116個,總投資達386億元。

據了解,本次集中開工項目涉及裝備制造、生命健康、文化旅游等多個行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項目58個,總投資253億元,分別佔開工項目的50%和65%﹔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農業產業化項目29個,總投資63億元,分別佔開工項目的25%和16%。項目建成后,預期年產值300億元,利稅50億元。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秦皇島已經吹響了企業復工復產、項目建設的集結號,疫情防控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正齊頭並進。

秦皇島港場地集裝箱作業。 林葉攝

“兩手抓” 98.2%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

“2月10日公司就復工了,我們採取了很多防范措施。”秦皇島市泰德管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廣斌介紹說。

據了解,該公司共有員工400多名,復工首日就有100多人回到了工作崗位,公司加班加點推進產品生產進度,滿負荷運轉,完成訂單任務。“我們對未來經濟恢復充滿了信心。”陳廣斌說。復工前,公司儲備了充足的84消毒液和酒精,廠區和車間以及職工食堂、宿舍等全都按要求完成了復工前消毒。

在2月10日復工的還有大船集團山船重工。當天,山船重工上崗3000多人。該企業力爭未來2個月內,將完成8.5萬噸散貨船、8.2萬噸散貨船等4艘船的開工、試航、下水。

據了解,山船重工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建立了員工、外協隊伍復工人員排查登記機制,印發復工防控指南和人員統計制度,嚴把人員進出關口,持續加強復工疫情防控工作。

在中鐵山橋集團有限公司道岔車間,員工們一人一本防控“口袋書”,十條注意事項張口就來,自覺落實。

“我們公司堅持生產與防控雙向聯動,制定了整套的疫情防控制度,注重各生產環節人員防護,做好辦公區、車間的消毒處理。”秦皇島三農現代化機械設備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竹說,員工進廠一律登記,嚴格進行體溫監測,做好返秦人員隔離。

截至3月2日,該市復工復產規模以上工業企業384家,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數的98.2%。

3月3日,華潤雪花啤酒(秦皇島)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人正在工作中。 曹建雄攝

真抓實干 為企業排憂解難

急企業之所急,想企業之所想。連日來,秦皇島市先后出台一系列穩企、惠企政策,傳遞出“政府要與企業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強烈信號”。

秦皇島市工信局對企業進行摸底調查,及時掌握企業需求,並成立3個督導組,分別由局領導帶隊,深入工業企業督導檢查,為企業提供服務。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專門成立了企業排查工作小組,按照復工前、復工驗收、復工后3個階段,提供全程服務,為企業送服務上門,確保企業安全生產。發改、應急管理等部門組成督導檢查組深入企業,督導企業復工復產工作,幫助企業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27台壓鑄機和18組機加設備全速運行,100台智能化機器人有條不紊生產作業,熔煉、鑄造、機加工、涂裝、包裝一氣呵成…近日,位於秦皇島出口加工區的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六號線生產車間內,一片繁忙景象。

信立倉儲是中信戴卡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主要經營汽車輪轂、鋁錠等產品進出口業務。受疫情影響,一些國外船舶延期到港,導致貨物無法直接裝船,企業倉儲壓力越來越大。“區管委會了解到企業的情況后,積極幫助協調臨時倉儲地,不到一天的時間就解決了這個困擾企業的大難題。”公司負責人范忠輝說。

據了解,該公司已有3000余名員工返崗復工,疫情防控與生產兩手抓,平均每天有7000隻汽車鋁車輪入庫,保障企業平穩運營,滿足全球客戶需求。

到目前,秦皇島出口加工區內15家外貿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產,企業復產率達100%,人員到崗率達到98%。

3月2日,秦皇島富滋食品公司板栗加工廠生產車間內,工人在車間趕制國外訂單。 曹建雄攝

政企同心 共同穩定外貿基本盤

“感謝中國政府,對企業克服困難,在抗擊疫情的同時抓緊復工生產表達敬意。希望疫情趕快過去。中國加油,武漢加油!”

近日,秦皇島神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振友收到了一封由韓國客商發來的特殊信件,信中對中國企業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還能快速、及時的交付粉絲產品表示由衷地感謝。

在神騰食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16台粉條生產機器滿負荷運轉著,數十名工人戴著口罩、手套、手法嫻熟、操作迅速的在每道工序前認真的忙碌著,撈粉、規整、上架、外運,一片繁忙景象。

“這些產品正是為出口交付韓國客商專門開辟的生產線。現在公司還有36個訂單未完成,每個訂單大概有4至5萬噸粉條,並且訂單還在持續增加。”李振友說,企業提復工復產申請后,昌黎縣政府安排專人駐廠,幫助企業完善用工手續。同時,在防控物資相當緊缺的情況下,優先保証復工復產企業的員工使用,保証生產的順利進行。“我們一定能完成客商的訂單,我們特別有信心。”李振友說。

繁忙的秦皇島港。 高麗麗攝

2月28日上午,在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威樂水泵電機有限公司12000平方米的生產廠房,7條電機生產線同時開足馬力,全線生產。

威樂水泵電機有限公司是德國WILO-SE公司在中國設立的唯一一家生產水泵電機的企業,產品遍及建筑、水務、工業等領域。

2月11日復工以來,威樂公司除了對車間定時消毒外,根據生產線的特點,對生產車間的工位實行了改造,使每個工位的員工都保持在1.5米之外的間隔操作生產。在秦皇島開發區地方政府的協調和幫助下, 120名居住在周邊農村的員工順利返廠復工復產。目前,企業復工率達到95%以上,公司生產電機日常量已達到2500件。

今年一季度,威樂公司取得了歐洲、韓國及國內的5000萬訂單任務,受疫情的影響,現在完成了3000萬,還有2000萬的缺口。

“盡管時間緊,但是我們看到了政府對疫情的科學處置以及對企業有效的扶持政策,這些都給了企業很大的信心。我們有決心通過提升生產效率、提高生產班次等措施,力爭在3月份全力生產,保質保量的在交付時間內完成所有訂單!”公司總經理劉洪利說。

未來可期 重大項目按下“啟動鍵”

3月13日,北戴河新區2020年春季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大蒲河橋梁項目現場舉行。此次集中開工共11個項目,總投資79.56億元。

3月15日,秦皇島拓鴻貿易有限公司海陽農副產品批發市場項目現場人潮涌動,工程車齊聲鳴笛,海港區2020年春季項目集中開工在這裡啟帷。參加海港區春季集中開工的項目中,省重點項目2個,總投資8.5億元,分別是戴卡渤鋁汽車零部件、海陽農副產品批發市場遷建項目﹔市重點項目6個,總投資20.7億元。

同日,2020年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春季項目建設按下“啟動鍵”。開工項目共計17個,總投資80.45億元,年計劃投資25.17億元,其中省重點項目2個,市重點項目2個,包括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以及康復輔具產業園、汽車文化產業園等現代服務業項目。

青龍滿族自治縣2020年春季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也於3月15日同時舉行,開工項目共10個,計劃總投資14.59億元,年內計劃完成投資6.67億元,其中,市重點項目6個,縣重點項目4個。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迎著和煦春風,一場凝心聚力抓項目、攻堅克難促發展的新熱潮正在秦皇島市掀起,“重點項目建設落實年”的沖鋒號已經吹響。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