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信用聯社強抓“三點”夯實反洗錢工作基礎

2021年03月30日17:4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面對“強監管、重處罰”的反洗錢工作形勢和洗錢手段的不斷翻新,武安信用聯社細化開戶流程、加強信息識別,抓好關鍵環節、盯緊可疑交易,抓好反洗錢工作關鍵環節反洗錢管理採取多項措施強化反洗錢工作,促進該行各項業務合規發展。

工作人員正在發放宣傳手冊,對反洗錢各方面知識進行講解宣傳。 武安信用聯社供圖

強抓業務辦理“關鍵點”,細化客戶身份識別。明確異地客戶開戶身份信息識別“三個地址、一個應急聯系人、輔助証明”規范﹔企業銀行賬戶開立採用“一看二聽三查四問”識別法,登記《非自然人客戶身份持續識別工作表》,按季度循環識別,查詢企業狀態,並將查詢結果保存到賬戶檔案中備查﹔梳理、核查現有客戶信息的真實性、有效性、完整性,要求櫃員日常辦理業務時,實時查詢客戶信息完整性,發現存在缺失的及時識別和補充。截至3月30日,該聯社累計核實無賬戶可清理客戶54.84萬戶,添加關注庫485條,大額案例共處理8842條,可疑交易補錄共計3256條。

筑牢隊伍建設“支撐點”,強化人員操作水平。為全面提高反洗錢工作水平,提升人員素質,組織開展反洗錢網絡教育培訓,購買專項課程供全轄員工學習﹔通過委派會計例會,針對反洗錢業務中的疑點、難點及新監管要求進行講解﹔不定期組織各崗位員工召開反洗錢工作討論會,掌握各部門、各條線反洗錢工作開展情況,從客戶群體和重點業務著手,結合反洗錢相關規定,分析存在問題,及時做出整改。今年以來,該聯社已組織反洗錢線上培訓3次,累計培訓280人次﹔線下討論3次,參與人次85,解答疑點12個。

做實業務宣傳“主攻點”,深化宣傳全面覆蓋。以各項活動為契機,在春節、“3·15”等節日通過擺放宣傳展板、橫幅、向圍觀和過往群眾周邊商戶發放宣傳彩頁等方式開展線下宣傳,同時開設反洗錢知識宣講和現場答疑環節,對反洗錢各方面知識進行講解宣傳﹔利用新媒體在年輕客戶群體中的影響力,通過微信、抖音公眾號推送反洗錢系列知識,錄制短視頻,用案例演練闡述反洗錢在維護金融安全、治理金融亂象、防范金融風險方面的重大意義和重大作用,有效擴大宣傳覆蓋率,引導客戶自覺遠離洗錢活動。截至3月30日,該聯社共開展線下宣傳4次,累計發放宣傳折頁18000余份,接受現場咨詢6500余人次。(劉唐)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