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保定起跑”系列四:

布局新能源智能化 打造“保定·中國汽車城”

2021年08月21日12:27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十四五”如何開新局,新征程當有新作為。河北保定作為“首都南大門”、京津冀地區重要節點城市,打破思維窠臼,站在京雄保一體化的新格局和“十四五”的新起點上,創新謀劃保定定位和未來發展。12日,保定發布《保定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發出了保定邁向新發展階段的總動員。

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保定起跑》系列報道,聚焦保定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謀劃與實踐,看這座有著數千年底蘊的歷史文化名城如何搶抓機遇,打造一個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人民網保定8月21日電 (張繼航)14日,整齊停列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區“容易線”驛站外的100輛49噸的氫能重卡,一同鳴笛啟動,正式投運上線,執行雄安新區建設中容易路砂石骨料運輸任務。

百輛氫能重卡蓄勢待發。 王藝霖攝

“容易路氫能重卡示范線是全球第一個百輛級49噸氫能重卡示范應用場景,是第一個實現在社會開放道路運營的示范應用場景,是國內第一條大規模智能網聯、車路協同、列隊行駛的氫能重卡示范應用場景。保定市將利用3至5年的時間將其打造成為國內第一個氫能商業化運營場景。”保定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閆繼紅在投運儀式現場表示。

全長59公裡的容易路是雄安新區主要建材運輸通道之一,主要功能是保障徐水調蓄庫砂石骨料到雄安新區的運輸任務。

據保定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謝鵬介紹,容易路氫燃料電池重卡項目是氫能動力車輛在砂石骨料運輸領域的率先應用,該批氫燃料電池重卡,可實現全生命周期、全程運輸 “零碳排”,開辟了氫能動力車輛應用的新領域,是構建工業運輸綠色循環新模式的重要舉措。保定將在2021-2024年示范期內計劃累計推廣運營1000輛氫燃料電池重卡,可實現溫室氣體減排10.84萬噸/年,對保定市實現在交通運輸領域的“雙碳”目標提供了有效發展路徑。

據了解,此次投運的100輛氫能重卡,車輛動力系統全部由保定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生產。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在長城汽車2025戰略發布會上擲地有聲地表示,中國汽車品牌,要想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超越,隻有在這三至五年的時間裡,快速放大優勢,才有可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這個新賽道上領跑。而且,中國汽車品牌的機會,隻有一次。長城汽車必須把握住這次機會,領跑新賽道。

徐水經濟開發區長城汽車徐水分公司車間。 保定市徐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以領跑之姿走向大眾視野的長城汽車,是保定以領跑之勢打造“保定·中國汽車城”的起跑信號。目前,保定市工業結構以制造業為主,汽車及零部件產業是該市第一大支柱產業,擁有以長城汽車為代表的汽車整車、零部件和軌道交通制造企業一百多家,年產超百萬輛整車、產值超千億元。

8月12日,保定發布《保定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堅持“工業立市”不動搖,緊緊圍繞“智造保定”和“工業強市”目標,率先將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打造成世界級產業集群,到2025年,全市汽車及零部件產業營業收入將達到 6000億元。

8月16日,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在中國共產黨保定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表示,要聚焦落實“雙碳”目標,瞄准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發展趨勢,發展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全力支持長城汽車發展,推進氫能交通示范線路,叫響“中國·保定汽車城”。

以打造“保定·中國汽車城”為牽引,保定堅持自主研發與引進合作相結合,強化自主品牌、堅持錯位發展,依托長城、中興、立中等龍頭企業,擴大優勢車型和關鍵核心汽車零部件產能,加快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等新產品研發和上市步伐。

目前,保定市汽車及零部件產業已形成以長城、中興、風帆、凌雲、立中車輪、曼德電器、諾博橡膠為骨干的汽車及零部件完整的工業生產體系,產品涵蓋轎車、皮卡、SUV、專用車等領域,形成了以市區為中心,北起涿州、南接定州的“百公裡汽車產業帶”。其中,保定將以現有轎車和 SUV為基礎,拓展乘用車空間,加快發展汽柴油高中低全系列車型、節能汽車等,推出適合農村和二、三級市場的物美價廉車型,開發和引進重卡系列產品,大力發展專用車,重點開發和引進具有國內先進水平的專用車。

為進一步鞏固提升保定市第一個千億級產業集群的規模和質量,該市重點推進長城汽車國際汽車零部件產業園、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團)公交智造產業園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生產基地、北汽福田汽車淶水客車基地(一期)等重點項目建設。同時,大王店汽車及零部件產業園、北京公交集團淶水公交智造產業園、順平汽車及零部件產業園、長城 20 萬輛新能源汽車生產基地、北汽福田歐輝新能源整車生產基地、保定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生產基地等建設項目正有序開展。

走進長城汽車第八屆科技節,位列哈弗技術中心展區排氣熱量回收系統、無線充電系統、110kW商用車燃料電池系統、70MPa lV型儲氫罐等純電動、氫能、混動、智能方面的諸多科技成果,引人矚目。“這些所展示的最新科技研究成果展現出了長城汽車背后的濃厚研發實力。而這些技術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會運用到長城旗下的新車型之中,想必會為我們帶來更多的精彩。同時作為一名保定汽車愛好者,能看到保定汽車產業的長足發展與廣闊未來,激動萬分。”一位前來參觀的保定汽車愛好者說。

基座已經夯實,未來前景可期。保定將支持長城汽車、蜂巢易創、風帆股份、未勢能源等企業,重點圍繞驅動電機、電機控制器、電力電池系統、燃料電池等產品技術領域,大力發展純電動、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氫燃料電池車等產品,加快形成從概念設計、系統和結構設計到樣車研制、試驗、定型的研發與生產能力。其中,保定清苑區現有東利機械、華岳汽配等汽車配件制造企業26家、產值8.7億元,東利機械產品種類多達800種以上,並大力支持本地立中集團、華岳鋁業、東利公司積極發展鋁合金車輪、汽車發動機零部件等產品,加快華威汽配等汽車配件項目建設,以汽車零部件產業園為依托,形成較為完整的汽車零部件配套體系。

著眼汽車和能源產業發展大勢,保定大力支持長城、中興、立中等企業與百度、科大訊飛等互聯網、人工智能企業合作,推動視覺系統、車載雷達、操作系統、智能車載、人機交互系統等創新成果產業化,積極開發市場認可的智能網聯汽車新產品,帶動汽車產業升級發展。

繼8月14日百輛氫能重卡正式上線投運大動作之后,保定還將打造多個氫燃料電池和智能網聯汽車示范區,率先以容易路氫能重卡線、市區公交和高碑店新發地至北京物流車三個重點項目為氫能交通示范線路,推動競秀區 6KM 開放道路智能網聯汽車示范區項目建設。

近居首都之南,服務保障雄安。新發展格局中的保定將會加大氫燃料電池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推廣示范,充分發揮體制優勢,依托、放大技術先發優勢,傾力打造智能化、新能源汽車時代的“保定·中國汽車城”新名片。

相關閱讀:

【“保定起跑”】系列一:開啟品質之城新征程

【“保定起跑”】系列二:以科技創新激發城市活力

【“保定起跑”】系列三:融合優質醫療資源 打造健康中國的“保定樣板”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