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钢集团氢能重卡在唐山正式投运

2021年07月05日22:5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钢集团氢能重卡投运全国首发式现场。 人民网 祝龙超摄

人民网唐山7月5日电 今天上午,河钢集团氢能重卡投运全国首发式在河钢唐钢新区举行,首批投放30辆49吨氢能重卡,标志着我国首条市场化运营的氢能重卡运输线正式投运。

当前,“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利用,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趋势。氢能作为洁净、高效、可持续的“二次能源”,具有“零排放、零污染”的特性。氢能卡车相对于纯电动重卡车,在续航里程、双重供电模式、重载启动等方面均具有较大实用优势,尤其在北方地区冬季,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实用优势将成倍的显现。

河钢唐钢新区首批次投放的30辆49吨氢能重卡。 人民网 祝龙超摄

2019年以来,河钢集团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钢研集团、东北大学联合组建“氢能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加强氢能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并相继实现全国首座固定式加氢母站、全国首台49吨氢能重卡运输车投用。今年6月1日,氢能重卡在唐钢实现试运行,涉及金融支撑、平台管控、智慧物流及后服务全产业链。此次河钢集团首批次30辆49吨氢能重卡正式投运,有效地将河钢副产氢与氢能重卡应用场景和商业化示范结合起来,为后续大规模市场化应用起到引领作用,开辟了一条除城市公交、城市物流以外,全新的服务于工业企业的重卡运输示范道路。

据了解,河钢集团深入研究探索低碳转型路径,以氢能重卡示范应用推广为切入点,通过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通力合作,构建氢能重卡“研、产、用”全产业链生态示范圈,形成具备氢冶金、制氢、储氢、加氢、用氢技术输出及涉氢装备制造能力,打造京津冀地区氢能产业聚集区高地,助力国家低碳社会构建。(牛卫星)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