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对接沪苏皖 加快打造万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2021年06月23日18:3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保定6月23日电 (张继航)23日,从2021保定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推介会上获悉,目前,该市正着力打造长城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加快提升自主研发制造能力,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此次推介会吸引了苏州江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科曼车辆部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多家沪苏皖地区汽车零部件企业参加,通过沟通与交流,展示最新的汽车零部件技术、带动产业集聚、促进产学研合作、构建人才汇集。保定重点从该市区位优势、基础设施、工业基础、后发优势以及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做了详细推介,打造汽车零部件招商平台,为推动保定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

2021保定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推介会。人民网 张继航摄

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付建宾介绍,保定拥有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汽车整车、零部件和轨道交通制造企业一百多家,年产超百万辆整车、产值超千亿元,正在协同北京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医、车、电、数、游”五个产业,建设世界级汽车和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据了解,保定市工业结构以制造业为主,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该市第一大支柱产业。保定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形成以长城、中兴、风帆、凌云、立中车轮、曼德电器、诺博橡胶为骨干的汽车及零部件完整的工业生产体系,产品涵盖轿车、皮卡、SUV、专用车、发动车等领域,形成了以市区为中心,北起涿州、南接定州的“百公里汽车产业带”。

“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保定对未来发展的定位以及保定市产业集群发展的优势,都为汽车产业在保定的发展带来难得机遇。我们将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着力打造河北省审批时限最少、流程最优、保障最好、服务最佳、评价最高的地级市之一。”付建宾说。

为助力重点企业以及项目落地发展,保定市建立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服务包”制度,落实部门责任,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果,精准破解企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旨在形成重商、亲商、爱商的良好氛围,促进在保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据悉,保定正在研究制定《保定市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保定市汽车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设立了50亿元的汽车产业基金,全方位地做好新车研发。还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争取实现制造业创新驱动、错位发展、提质增效、合作共赢。

在参观哈弗技术中心、徐水经济开发区、长城汽车徐水智慧工厂的过程中,沪苏皖企业代表纷纷对保定汽车产业及园区发展表示肯定,“保定徐水经济开发区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发展潜力巨大。此次有机会来此交流学习,希望能有机会与长城公司合作,在保定发展。”江阴博尔汽配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何说。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