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保定:百辆氢能重卡鸣笛投运 “零碳排”助力雄安建设

2021年08月15日12:2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百辆氢能重卡蓄势待发。 王艺霖摄

人民网保定8月15日电 (张继航)“我宣布,容易路氢能重卡示范线正式投运。”14日,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话音一落,整齐停列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容易线”驿站外的100辆49吨的氢能重卡,一同鸣笛启动,正式投运上线,执行雄安新区建设中容易路砂石骨料运输任务。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宣布氢能重卡正式投运。 王艺霖摄

据保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闫继红介绍,保定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命名的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项目首批试点城市,是国家发改委命名的全国首批低碳城市试点中唯一地级市。此次容易路氢能重卡项目投运的是落实“30·60”的一个具体实践,是打造的绿色交通运输的示范,真正实现了在社会开放道路运营和示范应用场景。同时,保定将力争在3至5年时间里,打造国内第一个氢能商业化运营场景。

闫继红讲话。 王艺霖摄

全长59公里的容易路是雄安新区主要建材运输通道之一,主要功能是保障徐水调蓄库砂石骨料到雄安新区的运输任务。此次,容易路氢燃料电池重卡项目是氢能动力车辆在砂石骨料运输领域的率先应用,该批氢燃料电池重卡,可实现全生命周期、全程运输 “零碳排”,开辟了氢能动力车辆应用的新领域,是构建工业运输绿色循环新模式的重要举措。

保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谢鹏表示,为满足雄安新区砂石骨料需求,将在2021-2024年示范期内计划累计推广运营10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其中2021年推广100辆,逐步达到1000辆。与此同时在“容易线”配套建设6至10座加氢站,保障氢燃料电池重卡正常运营。首座加氢站采取加油-加气-加氢三混模式,加氢能力为1吨/天。2022-2024年会逐步探索建设加油-加气-充电-加氢四混站,累计达到40吨/天的加氢能力。

谢鹏介绍保定氢能产业发展情况。 王艺霖摄

谢鹏称,1000辆燃料电池重卡的运营可实现温室气体减排10.84万吨/年,对保定市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双碳”目标提供了有效发展路径。“容易线”氢能重卡项目的顺利实施,可保持河北省燃料电池技术的先进性,促进省内传统化工与钢铁企业的绿色转型,为后续大规模商业化推广奠定了基础。

据悉,这批氢能重卡的“动力心脏”搭载的长城未势能源自主研发的百千瓦级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保定将依托长城汽车全力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发展,与定州携手打造定州到保定公交线路的应用场景,跟雄安联手,在雄安区域内对商混、环卫车、公交车等应用场景推广氢能车,并联手京津冀的技术专家在氢能行业技术建立技术核心和创新领先地位。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