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汇集优质资源 建设教育强市

2021年07月06日17:4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7月6日电 (张继航)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品质之城,教育筑基。7月5日,保定举办教育创新发展大会,来自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和全国14个省(市)的37支名校长名师组成的240余名专家团队汇集保定,为推动保定教育“三年大变样、六年大改观”,五年基本实现京雄保教育一体化发展目标把脉献策。

与会人员在会场外合影留念。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据了解,此次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在全国遴选了一批具有先进教学理念,及丰富教学实践经验的教育家型校长,对保定市22个县(市、区)、开发区开展结对帮扶。选择当地5所学校重点帮扶提升,采取“1530”模式对当地校长、教师进行培养培训,每一位名校长(校长导师)带领10位名师(教师导师),组成一支11人的微团队。校长导师负责培养帮扶县(市、区)的5名校长,10名教师导师每人负责培养3名教师,共30名骨干教师,整体提升全市基础教育水平,实现小学、初中优质均衡发展,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力争推动保定市教育“三年大变样、六年大改观”。

河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勇讲话。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河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勇表示,保定是人口大市也是教育大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处于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核心区。杨勇要求,学校要从根本上转变传统的教育模式,摒弃一言堂、灌输式的教育方式,建立学生们“学”为中心的新的课堂模式。一切教育活动要围绕学生需求来展开设计,教师要少讲,学生要多说,把教师的独角戏,变成师生共同参与的众角戏,一言堂变成群言堂。要深入实施幼儿园建设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大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让每名幼儿都能在家门口上幼儿园,上好园。

党晓龙和刘彭芝为“基地”揭牌。 人民网 张继航摄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彭芝共同为“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振兴县域教育保定实验基地”揭牌。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代市长闫继红为刘彭芝颁发首席专家聘书,为李春林、王珉珠、罗滨颁发专家团队聘书。

党晓龙、闫继红为专家团队颁发聘书。 人民网 张继航摄

保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闫继红表示,此次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名校长、名教师,给予各县(市、区)基础教育以鼎力相助,为保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保定各学校要加强与专家团队的联动,充分利用教研合作、双师教学、跟岗实践等交流机会,不断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教育支撑、人才保障。

“过去的一年,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我见证并亲历着保定品质教育的理念之变、行动之变、模式之变。” 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校长王淑英说,刘彭芝校长带领全国37位知名校长在保定建立工作室,让她深刻感受到保定迎来了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的春天。跟着榜样学榜样,她也将把“爱、尊重、奉献”教育思想融合到品质教育中,创新育人模式和教育治理,实现校长和教师素养发展、教育生态发展。

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校长王淑英发表感言。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据悉,去年以来,保定市委、市政府与京津等地优质教育资源密切对接洽谈28次,目前该市108所学校与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八一学校、北师大附中、北京广渠门中学等名校对接合作。

会上,保定市副市长杨伟坤还宣读了《保定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三年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保定市尊师重教若干措施》《推动保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和《关于加强卓越教育人才引进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等四个文件的征求意见稿。从推动保定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尊师重教、提供保障等方方面面,详述了保定将如何补齐基础教育短板,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当天下午,全市振兴县域基础教育现场工作会议召开,各县(市区)、开发区实验基地分别与特聘校长签约,各县(市、区)委书记和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及全国各地名校长名师就如何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支持保定实验基地建设进行交流座谈。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