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四馆”升级改造完成   6月25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2021年06月21日18:0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保定6月21日电 (张继航)“市博物馆新馆面积由2100平方米增加到22200平方米,市图书馆由7900平方米增加到12000平方米,市群艺馆面积由3000平方米增加到8000平方米……”21日,从保定市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获悉,保定市“四馆”已升级改造完成,将于6月25日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据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彦瑞介绍,2019年5月以来,保定市委、市政府投资1.2亿元对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群艺馆和市美术馆(四馆)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改建提升后的“四馆”总建筑面积由1.5万平方米增加到4.5万平方米。

“目前,保定市图书馆、市群艺馆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市美术馆达到国家Ⅴ类美术馆标准,市博物馆达到国家二级馆标准。”耿彦瑞说。

保定市图书馆内的儿童图书馆区域。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改建升级后,场馆功能整体优化拓展,设备设施全部更新换代,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保定市博物馆设置了一流的文物库房、文物修复实验室等配套设施,填补了长久以来该市没有文物修复实验室的历史空白;保定市图书馆将市博物馆旧馆划归市图书馆使用后,馆舍面积增加到12000平方米,建设了近4000平方米的儿童图书馆;群艺馆打造了全省一流的数字文化服务体验中心,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信息化、通俗化的公共数字文化自助服务;保定市美术馆承担着收藏展示本土艺术作品、促进区域文化交流、面向大众开展美学教育、提供免费参观服务等职能作用。

据悉,博物馆与美术馆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点至下午5点开馆,周一闭馆。群艺馆每周二至周日9:00至21:00开馆,周一闭馆。图书馆周二至周日上午8:30到12点,下午2:30到17:30开馆,周一闭馆,周四上午集体学习。市民可通过“乐享冀”平台预约参观。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