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武安联社”三维发力”推进网点“新五小建设”见成效

2021年08月21日11:4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为推进“新五小建设”进程,为基层员工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员工归属感、凝聚力、向心力,武安联社以“五小建设”为抓手,立足实际、精心谋划,从四个维度出发,积极打造“员工之家”,切实提高干部员工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化组织保障,在形成工作大合力上下功夫

武安联社切实将网点“新五小建设” 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董事长为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明确综合办公室为建设工作牵头科室,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推动、督导和考核;工会委员会负责具体实施及进度跟踪,形成由工会主席负责总则,各工会委员会委员分管的工作机制,按照“五小”新标准分别对“小餐厅、小浴室、小菜园(小花坛)、小图书室、小文体活动室”从环境整治、标杆服务、机构优化等方面负责。全辖60家信用社分别成立组织机构,明确网点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对各阶段工作安排做到亲自谋划、亲自主持制定,确保切合实际,重点突出。

制定《武安联社“新五小”创建实施方案》《武安联社“新五小”评比考核制度》等办法,按照网点实际占地面积明确“总体规划+分批进行”的创建机制,将任务目标按月分解,按周跟进,并按计划建立创建台账,对全辖135家网点创建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谱”;明确“分级督导”管理机制,层层督导,对创建落后网点按月督导、强抓进度。同时,将创建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有效激发全辖持续创建的积极性。 

匹配实际情况,在环境改进见实效上下功夫

武安联社组建创建工作专班,结合网点布局优化,由工会主席带头,纪委书记配合,综合办公室主任记录,在2020年6月至8月,对全辖135家网点进行深入走访调研,通过现场察看和员工访谈等方式,全面摸排基层网点“五小”建设整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由综合办公室收集统计在“五小”建设方面需整修的项目,针对部分网点存在的突出问题,该联社全面结合网点业务规模、发展前景等方面,统一部署、全面谋划,形成《武安联社网点调研报告》,将网点环境、“五小建设”与网点发展有机结合,提出通过“拆、撤、并”的方式优化网点布局从而改善网点环境提案。截至目前,该联社已完成15家分社升格为信用社,并根据网点环境配备衣柜、电视、空调等生活用品,新建活动室,配置各类健身器材;9家待合并优化网点已上报银监局待批准。

为优化资源配置,坚持“不重复建设、不搞大拆大建、不贪大求功”的“三不”原则,该联社在“五小”建设过程中,整合全辖闲置房屋、院落等现有资源,在厉行节约的基础上量力而行,将全辖网点“新五小建设”工作分步骤、列批次进行,将135家网点按照“难、中、易”类别平均匹配到6个批次中,各批次均按计划实施,力求综合平衡、合理布局。同时,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根据网点自身正常办公基本需要、设施现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做到“补缺、优存”,把“五小建设”与基层网点设施建设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截至目前,该联社为首批17个“新五小建设”重点推进网点统一配置了书柜、桌椅等设施,并购置了金融经济、银行会计、法律法规等6类 800余本图书,补充职工阅览室图书资源,完善基层网点工作生活环境,丰富基层员工业余生活。

坚持以人为本,在提高员工满意度上下功夫

武安联社以大学生员工作为突破口,分别于2019年、2020年分批次召开座谈会8次,累计参与523人次,从制度流程、培训提升、营业网点布局等方面全面了解员工诉求,并将征集意见稿按照工作实践、思想动态、生活要求进行分类,其中“新五小”建设方面共382条。同时,以不同岗位员工分类为着力点,将网点负责人、委派会计、普通员工的2923条意见整理归类,经统计,办公环境类650条,厨房建设类920条,活动设施配置类354条,图书室建设类532条,宿舍等建设类343条,其他类124条。该联社坚持把改善基层网点工作生活条件和“新五小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建设一项完善一项。

为推动“新五小”建设工作稳步开展,按照建设计划,在“按周统计、按月评比”的督导基础上,采取“网点与网点、片区与片区”两个层次的交流学习;实行“问题清单+销号整改”,对能够按照既定进度执行的网点按照建设质量评选前三名,树立先进,组织观摩等,并召开5次经验交流会,由现金行社做经验介绍,并将其工作亮点结合实际环境进行阐述,使好的做法得到推广,真正达到相互交流、共同提升,找准差距、取长补短的目的。(宁丹丹)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