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保定起跑”系列三

融合優質醫療資源 打造健康中國的“保定樣板”

2021年08月20日15:3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十四五”如何開新局,新征程當有新作為。河北保定作為“首都南大門”、京津冀地區重要節點城市,打破思維窠臼,站在京雄保一體化的新格局和“十四五”的新起點上,創新謀劃保定定位和未來發展。12日,保定發布《保定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發出了保定邁向新發展階段的總動員。

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保定起跑》系列報道,聚焦保定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謀劃與實踐,看這座有著數千年底蘊的歷史文化名城如何搶抓機遇,打造一個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人民網保定8月20日電 (張繼航)7月27日,11個月大的廊坊男嬰凡凡(化名)在北京兒童醫院保定醫院接受了異基因造血干細胞移植,手術的成功也為一個家庭點燃了希望。

凡凡出生即患有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最為理想的救治方法就是造血干細胞移植。在北京兒童醫院,凡凡爸爸挂了干細胞移植科主任秦茂權的門診,了解到北京兒童醫院百級移植倉隻有4個,需要等很長時間才能入倉接受治療。直到6月,秦主任告訴他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干細胞移植科下沉到了北京兒童醫院保定醫院,新建16個百級移植倉,現在是北方最大的兒童造血干細胞移植中心,並且有包括其本人在內的15名北京兒童醫院干細胞移植科醫生長期駐守。當凡凡爸爸把這個消息告訴家人的時候,大家異口同聲作出決定:“就去保定!”

到保定后,醫院為凡凡成立了多學科診治團隊,京保兩地多位專家共同制定了治療方案,最終及時為凡凡進行了造血干細胞移植。

“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干細胞移植科的下沉,讓代表國家頂尖技術的科室開到保定百姓‘家門口’,同時進京求醫卻一床難求的全國患者匯聚到保定,這是做大做強生命健康產業,打造‘健康中國’保定樣板的具體實踐。”北京兒童醫院保定醫院院長田劍說。

在今年3月召開的全國“兩會”上,保定提出“打造國際醫療基地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構想。 7月27日,在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論壇暨第四屆創新驅動發展大會上,保定便發布了國際醫療基地項目產業規劃、空間規劃和招商政策, 29個醫療和產業項目集中簽約。

據了解,根據保定發布的“十四五”規劃,該市將圍繞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全面對接北京市高端醫療資源,採取托管合作、建立分院、技術協作、專業聯盟、合作共建等多種形式,推進與北京三甲醫院和專科醫院等的深度合作。借鑒北京兒童醫院托管保定兒童醫院模式,著力打造一批京保合作醫院,引進、新建、提升 20 家以上三級醫院,實施名醫、名院、名診所“三名”工程,分流進京就醫人群,全面提升醫療水平和輻射能力。

8月16日,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在中國共產黨保定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表示,堅定不移對接承接北京優質醫療資源,不斷集聚國內外尖端醫療機構,實施名醫、名院、名診所“三名”工程,打造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和國際醫療基地。要加強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和能力建設,加快構建與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同時,加大承接北京生物產業科技成果轉移,加快推進中國農大模式動物表型與遺傳研究國家重大基礎設施、中核集團分子靶向診療藥品研發生產基地等生物醫藥產業項目建設,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生物醫藥產業基地。支持望都、滿城、定興、安國等縣(市、區)打造各具特色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培育一批優勢核心企業,壯大生物經濟規模。

安國中藥產業園。 安國市委宣傳部供圖

草到安國方成藥,千年藥都展新姿。“十四五”期間,保定將進一步提升安國“千年藥都”在全國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打造中醫藥強市。深入挖掘中醫藥文化,發展以中藥材種植、中藥加工、中藥養生、中藥旅游等為主的產業集群,推動重點項目建設,做強中醫藥產業鏈,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化中醫藥之都。深化發展現代中藥產業,堅持繼承與創新並重,實施安國“數字中藥都”建設工程,規劃建設一批中藥材規范化種植基地。重點發展中藥提取、中藥飲片、中成藥等,培育一批具有行業影響力的現代中藥深加工企業,建立較完整的中藥生產技術規范、標准化和質量追溯體系。

據安國市副市長、河北安國現代中藥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樂介紹,園區目前建成區面積8平方公裡,入駐企業130家,其中中醫藥類企業118家,佔園區企業數量90%以上。園區與北京中醫藥大學合作,聯合京津冀中醫藥科研單位、高等院校,成立了國家中醫藥產業技術聯盟,並建設了一批工程技術中心。毗鄰京津的獨特地理位置和中藥特色產業聚集優勢,已吸引北京同仁堂、中國中藥、國藥樂仁堂、河南百消丹、天津紅日藥業、漳州片仔癀藥業等多家國內知名中藥企業入駐,和谷發展(北京)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建設安國生命健康產業園已達成投資意向。

據悉,保定也將積極爭取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政策支持,大力推進“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積極開展中醫藥京津冀合作,推動安國由由“中藥都”向“中醫藥都”全面創新發展。

相關閱讀:

【“保定起跑”】系列一:開啟品質之城新征程

【“保定起跑”】系列二:以科技創新激發城市活力

【“保定起跑”】系列四:布局新能源智能化 打造“保定·中國汽車城”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