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与科大讯飞等7家企业签约 打造数字城市样板

2021年03月28日18:4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签约现场。 人民网 张继航摄

人民网保定3月28日电 (张继航)28日,在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活动中,保定市与科大讯飞、京东集团、华侨城集团、国家电投、特来电、特乐意、中国中小企业中心(德国)等7家企业进行集中签约。

当天,保定市人民政府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打造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数字城市样板。同时,建设人工智能实训基地,助力“人才保定”建设,共同探索“AI+产业”模式,推动传统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保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中国中小企业中心(德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引进欧洲先进技术和产业,在生物医药、汽车、农业、环保、新能源、低能耗建筑产业等方面,共建中欧合作产业园区。在产业导入与孵化、产业配套项目开发、产业园区运营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

保定市莲池区与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计划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展开合作,通过开放京东“ABCDE”(即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前沿探索)的技术能力和生态、服务资源,推进“5个1”行动计划落地实施。同时,成立京东城市河北区域公司,共建数字经济产业园,共建数字经济人才教育基地,构建数字政府创新应用,共建智能城市数字基石。

华侨城保定“未来创想城”,将以文旅为核心IP,以高品质服务配套为基础,以城市功能升级为目标,建设“文体传承、泉岛共生、科创未来”三大核心板块,打造集“文化+旅游+商业+娱乐+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项目。

涞源县与国家电投集团河北电力有限公司,协议在涞源建设“太阳能发电+制氢”项目,以提高该县清洁能源占比,改善电源结构,完善保定市氢能汽车产业链,为氢能汽车利用提供绿色氢能。

保定市与特乐意集团,拟共同打造中国首个面向城市生活的仓储式建筑产业交易为核心的服务综合体,共同建设“华北地区建筑行业引领标杆”数字化阵地,加快推进保定建筑、建设科技计划,将保定打造成建筑、建设的众创空间和创新创造孵化中心。

保定市与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将按照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的“新三网融合”的新能源互联网思路,在充电服务“新基建”方面开展合作。实现城市充电网络的快速布局、高效运营,布局建设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网和新能源微网,全力打造保定市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聚集区及充电产业聚集新高地。

据悉,2021年以来,保定围绕“医车电数游”五大重点领域,签约重大项目42项,总投资800亿元;安排市以上重点项目485项,总投资5942亿元。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