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綜合施策、統籌規劃抓好礦山治理——

河北:修復礦山生態 建設美麗家園

2021年08月18日16:3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治理后的三河市東部礦區。 人民網 朱鵬濤攝

人民網石家庄8月18日電 (朱鵬濤)一座座廢棄礦山重新覆綠,伴隨著的是周邊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群眾獲得感顯著提升。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經過治理后的廊坊三河市東部礦區、秦皇島棲雲山等廢棄礦山正在變身宜居、宜業、宜游之地。

近年來,河北省由點到線、由線到面,持續推進礦山生態環境治理工作,用實際行動詮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投入治理資金74.96億元,修復綠化責任主體滅失露天礦山跡地3705處、24.89萬畝。

打造美麗礦區 宜業宜居

從空中俯瞰,三河市東部礦區曾經破損的山體得到修復,現在已是一派草木繁茂、生機盎然的景象。

上世紀70年代末,這裡採礦產業興盛,當地百姓靠山吃山,辦起採石場、白灰窯,高峰時採礦企業多達500余家,從業人員有5萬多人。“以前到處是塵土,附近村民都不能晾衣服。現在環境可好了!”三河市礦山環境恢復治理示范工程指揮部負責人邵振介紹,不僅天藍了,路也修好了,來村裡旅游的游客也越來越多,附近村民種的水果都不上愁賣了。

十幾米落差的礦山,陡峭的坡面修復起來十分困難。邵振介紹,“針對這個難題,三河市在治理時採取了‘造梯田’的方式。首先‘消災除險’,清理危岩、山體裂縫等,進行排險﹔接著‘削高填低’,平整高低不平的山體﹔最后再覆土植綠。”

針對礦山環境綜合治理任務重、時間緊、資金缺口大等難題,河北省積極探索利用市場化方式推進礦山修復治理,激發社會資本參與礦山修復治理的積極性,增強礦山修復治理統籌推進的合力。據悉,三河市爭取中央財政資金6.13億元,省級資金礦山地質環境恢復專項資金0.29億元,市級資金1.9980億元,配套地方財政資金15.07億元,吸引社會資金60億元。

如今,三河市東部礦區22平方公裡的礦山環境恢復治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不僅環境好了,風景美了,游客多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未來還將利用區位優勢,對東部山區產業發展進行全面規劃設計,打造三河未來發展的新引擎。

修復廢棄礦山 變廢為寶

站在秦皇島棲雲山的最高峰眺望,可俯瞰海港區、北戴河區和撫寧區,山水相映,湖光山色,風景如畫。

上世紀80年代由於開山採礦,棲雲山山體遭到破壞,形成了20多個礦坑,水土流失嚴重。秦皇島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礦產海洋科科長王晨軍介紹,“我們在對棲雲山地區進行山體區域防災評估的基礎上進行防災工程設計,對礦坑邊坡進行修整、防護。在解決山體整體安全性的基礎上,對山體進行綠化、美化,結合自然地形、地貌進行景觀設計,打造怡景綠園(瀑布景觀)、體育公園、南山花園等多個景觀節點,營造豐富多彩、覆蓋全齡的互動體驗式游憩節點,使之成為城市核心區的青山綠地公園。”

治理后的秦皇島棲雲山。 人民網 朱鵬濤攝

同時,充分利用沖溝、生態堰營造水景,打造多層次景觀。利用山體自然沖溝形成持續性的流水景觀,通過溝渠水系連接,建設良好的水循環系統。項目建設將以健康養生、浪漫婚慶、體育休閑三大產業為支撐,通過山體礦坑修復、植被景觀營造、雨洪系統構建等生態措施,營造豐富多彩、覆蓋全齡的互動體驗式游憩節點,致力於打造集“生態美”“生活美”“生產美”的秦皇島最美景觀第一山。

秦皇島棲雲山是河北省礦山生態修復的一個生動案例。河北省積極探索礦山綜合治理模式,探索礦山復綠、農業用地、礦山公園等8種礦山環境治理模式,針對高陡邊坡和白茬山,探索總結了台階式修復、平台式治理、微地形改造等多種治理方式,以及岩壁覆綠方式方法,初步形成了礦山環境恢復治理的技術方法體系。

建設綠色礦山 前景廣闊

走進寬城滿族自治縣東梁金礦礦山,滿山覆綠,礦區步步有景,東梁長城、東山天池、櫻桃園、百畝果園……別具特色的礦山文化景觀,展現了花園式綠色礦山的新形象。

寬城滿族自治縣東梁金礦礦山排土場種的李子園。 人民網 朱鵬濤攝

東梁金礦堅持“礦場變農場”思路,多年持續進行原生態的修復治理,栽植梨、櫻桃、山楂等10余種果樹,走進礦山即見農場,種植各類花草樹木260余萬株,累計儲存復墾土7萬余方,礦區綠化面積達到可綠化面積的90%以上。河北東梁黃金礦業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段玉良介紹,公司堅持“開發金山銀山 保護綠水青山”的礦業開發模式,把企業的盈利建立在與社會和環境和諧發展的基礎之上,並投入資金,打造花園式綠色礦山。

“礦區選礦排尾採用壓濾干排方式,生產廢水循環利用,生活污水經淨化處理后用於綠化、道路降塵和回用於選礦流程,選廠沖洗等廢水經除油設施處理后,全部回用生產循環使用,做到廢水無外排。”段玉良介紹,同時對廢石進行綜合利用,在項目建設期間,剝離廢石全部用於修筑尾礦壩和運輸道路等,既減少了廢石的堆存量,又節約了成本,變廢為寶,合理利用了礦山資源。

東梁金礦是河北礦山生態修復的縮影。河北省把礦山綜合治理作為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打贏藍天保衛戰、推進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的重要抓手,先后開展了露天礦山污染深度整治、露天礦山污染持續整治三年作戰等專項行動。為全面改善礦山生態環境,提高礦產資源集約節約開發利用水平,2020年制定了《關於深入開展重點領域清理規范的意見》,要求強化礦山綜合治理,重點實施關閉取締、整合重組、修復治理、規范管控“四個一批”,全面清理整治規范礦產開發,綜合治理責任主體滅失礦山跡地,推動全省礦山規范有序開採。

河北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河北省今年年底將全部完成截至2020年底剩余的625處、9.04萬畝責任主體滅失礦山跡地修復治理任務。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