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保定起跑”系列一:

開啟品質之城新征程

2021年08月19日11:0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十四五”如何開新局,新征程當有新作為。河北保定作為“首都南大門”、京津冀地區重要節點城市,打破思維窠臼,站在京雄保一體化的新格局和“十四五”的新起點上,創新謀劃保定定位和未來發展。12日,保定發布《保定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發出了保定邁向新發展階段的總動員。

人民網河北頻道今天起推出《保定起跑》系列報道,聚焦保定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謀劃與實踐,看這座有著數千年底蘊的歷史文化名城如何搶抓機遇,打造一個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人民網保定8月19日電 (張繼航)“我們的京雄保一體化核心就是北京,保定發展要牢牢抓住核心,服務北京方能贏得發展。”在2021年3月召開的保定市第五次縣(市、區)委書記動態考核月點評會現場,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對該市黨員干部如是說。

站在改革開放新時代,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格局中,保定應該怎樣定位自身,謀劃未來,做好頂層設計?保定市委提出借鑒蘇滬同城化發展經驗,主動打破地級市城市固化思維,突破行政、理念、站位的局限和壁壘,站在京雄保一體的格局中,謀劃保定的定位和發展方向、發展戰略、發展目標。

在8月12日保定市正式發布的《保定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中,這樣闡明保定市“十四五”的發展戰略:以堅持人民至上為統領,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為主線,以服務北京、聯動雄安和推進城市轉型、產業轉型齊頭並進為抓手,加快建設“五個保定”,打造“八個高地”,著力建設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國家新能源與先進制造業基地、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與京畿旅游休閑區、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示范區,加快建成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十四五”時期,國家重大戰略和國家大事的深入實施,為保定帶來了“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帶來的承接疏解機遇、雄安新區大規模建設帶來的輻射帶動機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新引擎帶來的臨空經濟和開放發展機遇、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建設帶來的創新發展和城市經濟發展機遇”四大機遇。

去年啟動的大規模城中村改造就是保定市搶抓重大機遇、建設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品質生活之城的重大戰略決策。“各項工作最終要落到高質量發展上,落到提高人民的生活上,落到品質生活之城的建設上。”黨曉龍明確提出,緊緊抓住難得的政策窗口期、戰略機遇期,打好城中村改造這個建設品質生活之城的“當頭炮”,進一步優化城市布局、優化城市結構、推動功能升級,就能使城市發展與城市地位相匹配,從而唱響雄保“雙城記”,全力構建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在保定市品質之城的頂層設計和主體戰略中,一個主導方向和核心就是緊緊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深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高水平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標准對接雄安新區。

近年來,保定市加強與北京名校名師合作,爭取北京優質教育資源向保定疏解輻射,推進特色領域合作辦學、拓寬校際間人才聯合培養途徑,共建教育合作機制,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撐。通過合作辦學、校企合作、學校聯盟、對口幫扶等多種形式,積極引進北京市優質教育資源,建立起一批“北京名校長、名師工作室”,引入一批北京名師、名校長等優秀教育人才。

黨曉龍、閆繼紅為專家團隊頒發聘書。 人民網 張繼航攝

著眼於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保定市正積極推動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和國際醫療基地建設,加強與北京醫療機構對接合作,推動生命健康產業做大做強。

總結“十三五”,著眼“十四五”,保定市共有105家醫療衛生機構與北京(天津)80家醫療機構積極對接合作,為建設醫療強市、打造“健康中國”保定樣板聚力、匯智、賦能——

保定市政府與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簽約,合作共建保定市第一中醫院,打造國家中醫區域醫療中心﹔

保定市衛健委與北京大學口腔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開啟市第二醫院與北大口腔醫院共建“北京大學口腔醫院保定醫院”新征程﹔

保定市第一中心醫院對接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河北大學附屬醫院與北京天壇醫院簽署合作意向書……

用黨曉龍的話說,城市發展大勢,近期看城市品質、中期看人口規模,遠期看產業發展。在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方面,保定也放出大手筆:

4月27日,河北京車為浙江紹興制造的首列地鐵正式下線,這個投資超過40億元的項目被譽為京冀產業合作的樣板典范﹔7月27日,保定市人民政府面向全球發布了總佔地約7500畝的“國際醫療基地”招商信息,並順利完成與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費森尤斯奧美德集團等總計29個重點合作項目的簽約﹔同日,在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論壇暨第四屆創新驅動發展大會上,保定市躋身第二批“科創中國”試點城市,也是河北省的唯一。“醫、車、電、數、游”,保定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五大支柱產業正強勢推進,落地開花。

邁進“十四五”,起跑新征程。8月16日,在中國共產黨保定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開幕式上,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表示,要弘揚以長城汽車為代表的創新創業精神,以李保國同志為代表的埋頭苦干精神,以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群體為代表的無私奉獻精神,以城中村改造、旅發大會、教育創新為代表的實干擔當精神,以打贏三大攻堅戰為代表的攻堅克難精神,並在此基礎上提煉弘揚新時代的保定精神。

一切以人民至上,全力為品質之城。聚焦“新顏值、高質量、新品質”,保定強化大市的拼搏意識、擔當意識,唱響創新突破,唱響實干爭先,開始書寫現代化品質之城的全新篇章。

相關閱讀:

【“保定起跑”】系列二:以科技創新激發城市活力

【“保定起跑”】系列三:融合優質醫療資源 打造健康中國的“保定樣板”

【“保定起跑”】系列四:布局新能源智能化 打造“保定·中國汽車城”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